學校要聞 2023-05-14

境輔組職涯講座 提供留臺資訊及面試建議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國際暨兩岸事務處5月5日下午3時,在HC305舉辦「境外生職涯輔導系列講座」,邀請勞動與發展協會助理研究員梁日彰、香港校友會會長李小娟擔任講師,內政部移民署科長楊翹楚、大陸委員會港澳蒙藏處科長蔡孟潔、以及近30名學生到場聆聽。講座由香港校友會副會長麥業成開場,國際長葉劍木除感謝講師們的分享,也鼓勵在座學生們都能求職順利。

講座上半部由梁日彰進行「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的說明,因為在臺畢業僑外生需要向雇主申請許可制,才能於臺灣境內工作。政府2014年起開放「評點制」申請,意指留臺工作僑外生可利用多元項目評點,作為申請留臺工作的審核標準。由於不同類別的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其認定標準及受理程序也不盡相同,因此需要留意各類型工作的申請流程和必備文件。

講座後半部,則由李小娟以視訊方式分享面試技巧。她首先提到,學生們需要了解,面試公司的基本資訊和自身強項的關聯,再來運用自我行銷的方式,透過工作規劃的說明,將自己和公司結合;李小娟特別提醒「平時練習」的重要性,可以事先模擬任何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加上現代公司講求員工的雙語能力,所以在練習時需要準備中英兩種語言的回答。而「面帶微笑」則是基本要求,如此可讓面試官對自己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風保碩二戴曉嵐表示,自己有意願留臺工作,因此到場聆聽,她建議講座可多留點時間給移民署,針對工作後申請永久居留進行說明,「另希望評點制除了針對大學生以外,亦希望能考慮到非於臺灣就讀的碩、博境外生作出更多建議。」水環一范浩群感謝李小娟的分享,讓他可以提前學習未來在職場上的面試技巧,對自己而言是相當有收穫的一場講座。

關鍵字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境外生輔導組 #職涯輔導 #講座 #梁日彰 #李小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7 | 點閱: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4:50
  • 線上人數: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