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14

史瓦帝尼大使蒙西比蒞校演講

【記者許宥萱淡水校園報導】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系學會於5月5日下午6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臺灣最後一個非洲外交聯盟:史瓦帝尼王國的重要性」,邀請史瓦帝尼王國大使蒙西比(Promise Sithembiso Msibi)到校演說,助理教授李文基也共同參與此次演講。

臺灣與史瓦帝尼王國自1968年建交,維持了近55年友好的外交關係,也是目前臺灣在非洲的最後一個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實施君主專制,因為現行實施君主專制的國家已越來越少,蒙西比大使在演講中先介紹了君主專制如何在史國內維持良好的運作,也回顧與臺灣建交的歷程,說明臺灣盟友對史瓦帝尼王國的重要。此次演講更邀請在淡江大學就讀的史瓦帝尼王國的同學穿上代表他們文化的服飾參與,成了此次演講的一大亮點。

演講後學生們踴躍提問,大使也針對問題分更多關於史瓦帝尼王國的文化,並提及他的外交工作,以及提出臺灣該如何突破外交困境的看法。近一小時的提問時間,學生們踴躍發言,大使亦熱情的回答。

助理教授李文基表示,蒙西比致力於推動東西非的自由市場貿易,在經貿領域涉獵頗豐。由此可知,成為一位成功的外交官不只要專注在外交和政治方面,在其他領域也必須兼顧。透過他的分享也能藉此檢視外交系的課程,使學生們更全面地學習。最後他也很驚豔同學的表現,同學準備了非常多的問題,且問題不侷限於史瓦帝尼王國,結合了許多時下議題,所展現出的視野域,是他預期之外的表現。

關鍵字 #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史瓦帝尼王國 #蒙西比 #Promise Sithembiso Msibi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