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14

V.K克暢談創作心路歷程 樂迷如痴如醉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鋼琴社5月4日晚上7時在文錙音樂廳舉辦音樂分享講座,邀請V.K克分享從小習樂、樂曲創作、幕後製作的心路歷程,吸引逾150人參與。

V.K克以演奏〈光 無盡墜落的美麗〉拉開活動序幕,他表示,自己曾經是個「叛逆小子」,兒時在家裡二樓練琴,一樓是五金行,因此對敲擊聲很敏銳,但年幼的他不愛彈單調的基礎練習曲,「我經常研究如何偷看漫畫不被發現,重複播放錄音,結果看到太入迷還被媽媽抓包。」

喜愛動漫的V.K克,聽到家人能夠無樂譜就彈奏出配樂,非常欣羨而開始自學抓旋律、聽音感,一路念音樂班,受正統訓練、主修作曲,到北藝大開始譜曲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卻不被老師欣賞,但他堅持自我理想,「音樂沒有標準對錯,只要能走進人的心裡,就是好音樂。」

在無名小站投稿,讓大家在網誌上使用他的音樂,而漸漸闖出名堂,機緣下學習產業製作流程、為遊戲和影視配樂,「我正式從『叛逆小子』變成『跨界大師』」,V.K克於現場公開累積3億播放次數的丁噹〈手掌心〉之幕後製作故事,解析超人氣戀愛手遊《戀與製作人》的作曲概念。

V.K克鼓勵同學們,現今網路發達,很容易接觸到優秀的人,既開拓無限的可能性,但也存在更多困難,聆聽自己的內心,確認想追求的夢想為何,不要害怕嘗試、出錯,「我出第一張流行樂專輯時,古典樂界的朋友都嘲笑我」,但數位時代下誰都有機會被看見,「只要有人看,你就有受眾,有受眾你就有某種程度的力量」,他也提醒,追求力量的過程中,持續剖析事情的本質、作品的實力、個人的內涵,努力思考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最後,他彈奏〈鏡夜〉並加碼〈純白〉、〈亞特蘭提斯之戀〉、〈小星星幻想曲〉畫下句點,活動結束後,大排長龍的觀眾等待簽名和拍照,紛紛表達自己多年深受V. K克音樂的感動。

鋼琴社社長、機械二張智翔表示,自己非常喜歡V.K克,所以邀請到校表演,以前社團没有辦過類似活動,從策劃、籌備、拉贊,都是嶄新未知的嘗試,任內能夠舉辦到如此盛大的活動,感到與有榮焉、富有成就感。

觀光一陳亭羽分享,國小時非常喜歡V.K克的〈琴之翼〉,很開心能親耳聽到本人演奏,平時很少有機會了解作曲家如何製作一首歌,V.K克這次還展示播放〈手掌心〉的編曲檔案,非常值得。

關鍵字 #社團 #鋼琴社 #V.K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4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