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17

理學院熊貓講座 數學系邀Dr. Yousef Saad談線性分析的科學運用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數學系5月16日下午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理學院熊貓講座,由數學系特聘研究講座教授郭忠勝,邀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CSE特聘教授兼William Norris講座Yousef Saad(薩德約瑟夫),主講:「Numerical Linear Algebra: from Scientific Computing to Data Science Applications」,理學院院長施增廉以及該學院130位師生到場聆聽學習。

郭忠勝介紹Dr. Yousef Saad為國際知名頂尖的數值線性代數專家,研究論文質與量均非常傑出,且具極高引用次數,經常受邀擔任國際會議Keynote speaker主講人,數學系希望藉由熊貓講座邀請訪問機會,提供前瞻及創新的研究建議。

此次Dr. Yousef Saad來訪,除了在有蓮廳的熊貓專題演講,也擔任5月17日舉辦的國際應用數學研討會主題演講者,與郭忠勝就深度神經網絡(Deep Neural Network)在生態系統中,物種傳播速度之線性分析進行研究合作。同時也與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柳田英二、明治大學教授中村健一及法國諾曼第大學教授Arnaud Ducrot等,就目前最熱門的資料分析(Data Analysis)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相關研究課題交換意見與討論,以提昇該系國際學術研究實力。

演講結束,Dr. Yousef Saad在施增廉、數學系主任余成義、郭忠勝陪同下,分別拜會校長葛煥昭及董事長張家宜。葛校長首先表達歡迎之意,感謝他蒞臨淡江分享學術經驗,接著說明熊貓講座的由來,為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名譽董事長張姜文錙伉儷捐贈新台幣3億元所成立的專戶基金孳息,讓各系所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家蒞校分享其學術成果,同時提升淡江國際學術知名度,Dr. Yousef Saad為第19位,疫後第2位應邀到淡江演講的學者;張董事長除了關心Dr. Yousef Saad到臺灣後的生活狀況,也恭喜他日前獲得工業應用和數學協會(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SIAM)最高榮譽旗艦講座:約翰馮諾依曼獎(2023 John von Neumann Prize),Dr. Yousef Saad除了感謝本校的邀請,提供舒適的熊貓套房以解旅途勞頓,也提及講座結束後將應郭忠勝之邀至溪頭、日月潭及南台灣一遊,欣賞臺灣美景。葛校長及張董事長分別致贈「熊貓獎座」,及印有李奇茂與張炳煌大師的墨寶,淡江校景及校歌歌詞的花瓶,表達對Dr. Yousef Saad的感謝。

聽講的數學系教授何柏通說到:「Dr. Yousef Saad的演講內容以應用數學,說明線性代數應用等方面,以谷歌等舉例解釋,數學如何應用在大數據,以及如何用數學的方式來解決一些網路搜尋資料的問題等。」數學二徐振翔表示,聽完分享發現,數學專業可以應用在生物細胞以及深度學習等方面。資工三陳皓圓覺得演講很有啟發,了解到很多問題需要用數學解決,他敬佩Dr. Yousef Saad很厲害,能在短時間內把線性代數重要的問題,做了一個簡單的介紹。

關鍵字 #理學院 #熊貓講座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 Yousef Saad #線性代數 #數學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6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