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05-28

視障中心參訪拼圖喵 認識友善動物生命

【記者林曉薇台北報導】視障資源中心5月19日下午2時至新北市永和區拼圖喵協會進行「友善動物生命教育」企業參訪,希望透過貓咪的療癒功能,增進學生情緒及壓力管理能力,強化對於生命教育的認知。

拼圖喵生命平權推廣協會創辦人陳人祥,首先介紹協會分為大貓房、愛滋貓房和隔離區,並特別指出愛滋貓房的貓咪,只是免疫系統或生理上的問題,與人類的愛滋病不一樣;其次說明送到協會的貓咪有兩個原因,一是遇到在路上被驅趕或是人類要傷害他,其次是貓主人生活遇到狀況無法養貓,就可以送來這裡,若貓主人生活狀況好轉後,還可以再把貓咪接回家。該中心的貓咪十分親人,在陳人祥分享的過程中,不時在屋裡隨意走動,甚至爬到聽講同學盤坐的腳上,然後悠閒地趴下,享受「尊榮」的感覺。

陳人祥說明,儘管他很喜歡照顧貓咪,但照顧貓咪無法產生收入,促成他尋思從與貓咪相處過程中,有哪些可以轉換成收入來照顧貓咪,結果從清理貓砂的過程中,讓他發現貓糞可以做成肥料,他藉此與農友達成協議,用肥料換來農友種植蔬菜的專屬購買權,如此不僅減少製造垃圾,還讓農民有免費的有機肥料使用。他透過這個經驗鼓勵學生動腦思考,如何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又可維持自己生活所需。

管科三何承臻表示,「協會的貓兒都滿可愛,其中有隻貓還把我當成貓抓板,真有趣,記得創辦人說這些貓需要人們的陪伴,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前往貓咪中途之家預約探訪。」

關鍵字 #視障中心 #企業參訪 #友善動物生命教育 #拼圖喵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5陸域生命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6-07 | 點閱:4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