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28

金標認證背後的ESG 楊義雄談萬金石馬拉松的綠色行動

【記者陳國琛淡水校園報導】體育教學與活動組5月22日下午4時舉辦講座「萬金石馬拉松的綠色行動—金標認證背後的ESG」,邀請動能策略行銷總經理楊義雄主講,以自身舉辦綠色賽事的經驗,分享背後的辛酸血淚及引領大家對於環保觀念的省思,逾50人參與。

「『地球只有一個』如此標語太過遙遠,即使未來地球爆炸也不關我的事,但想到十年後我生活的氣候會如何變化,我就覺得應該要有所行動。」楊義雄提及為何一頭栽進綠色賽事的動機。他介紹籌劃一場馬拉松需要規劃的項目,包括地點、效益、影響及行銷,地點的選擇包含路線的規劃,必須符合42.195公里的條件,效益和影響得說服贊助商為什麼要舉辦,並縮小對周遭用路人的影響,同時要利用行銷讓更多人知道這場馬拉松。

「工廠會排碳,但沒人想到路跑也會排碳。」楊義雄說明會排碳的項目包含水、電、杯子,以及處理垃圾所需的人物力,臺灣沒有可以生飲的地下水,因此必須使用包裝水,為了減少浪費,活動後將剩餘的飲用水捐贈出去。電力方面,大會服務區的電腦皆採用太陽能綠電運作,杯子則採用無淋膜的紙杯,增加可回收率,賽事結束後的垃圾回收也得仔細分類並秤重,這都是金標認證中不可或缺的項目。

除此之外,工作團隊在周遭社區推動綠色觀念,宣導節約用水和汙水處理,並推廣兒童田徑,活動的週邊商品多數是回收再製品,例如回收聚酯纖維再製的衣服、回收帆布製成的野餐墊和面紙盒,這些商品由於再製所需成本較高,價格相對昂貴,但為了推動環保材質,楊義雄仍堅持做下去,因為只要多些人使用,就能降低成本,綠色商品就能普及化。

學動組組長黃貴樹表示,萬金石馬拉松是全國唯一獲得國際田徑總會認可金標籤認證的馬拉松賽事,而志工是成就賽事的重要推手,他每年都會帶隊前往會場支援,為參賽選手們提供補給品及所需服務,歷年來本校投入此運動盛事的志工人數幾乎都是大專校院中最多的,而參與學生及樂齡長者熱情的服務精神與態度,也受到主辦單位及選手的高度肯定。

企管碩二許程閔表示,「講者生動地解析舉辦綠色賽事會遇到的挫折及繁瑣程序,比我預期的收穫更多,也很贊同他對於永續的堅持。」

關鍵字 #學動組 #萬金石馬拉松 #楊義雄 #綠色賽事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