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28

跨越人生障礙 薛主翔用心體驗每一天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點亮生命首部曲-生命鬥士講座系列,第三場於5月22日晚上6時30分在SG321,邀請2005年全國孝行獎最年輕得主薛主翔,以「人生障礙賽的啟程」為題,分享自身擔任國際志工的生命教育服務經驗。

薛主翔出身在盲人家庭,父母都是全盲視障者,從兩歲半開始,就充當起全家人的雙眼,一肩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也造就他獨立自主的性格。因家庭遺傳先天性青光眼,薛主翔的右眼幾乎看不見,左眼則在大一手術後近乎失明,頓時他的人生遭逢巨大轉變,夢想中的汽車駕駛執照變成重度身障手冊,這個打擊讓他陷入人生封閉期,花了4年才從挫折中走出來。

「人生的挑戰可以是任何事情,面對挫折,最需要的是夥伴。」在薛主翔感到徬徨不安時,教會的朋友鼓勵他,不要讓眼睛限制了未來的路,因此國際志工這個選項便從心中萌芽,促使他一腳踏入國際志工的領域。

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教會召集服務志工隊協助災後重建,薛主翔教導當地孩童英文及華語,並帶領民眾進行一連串的生命教育服務,過程中他領悟到單純的快樂及平靜,獲得極大的成就感與感動,這一舉動徹底轉變了人生道路,也使他看見未來的無限可能。薛主翔認為,如果人生沒有起伏,就形同一個沒有呼吸的死人,所以未來他打算繼續增進專業技能,幫助更多開發中國家的人民。

資圖四楊舒婷分享:「我平時就喜歡做志工服務,所以來聆聽這場國際志工主題的演講。講者分享他在各國服務時遇到的文化差異,這是我們平常沒有實際體驗過,也是較難想像的事,透過經驗交流,更開拓了我的視野。」

關鍵字 #課外組 #國際志工 #薛主翔 #生命鬥士 #全國孝行獎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9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