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28

伍元和分享臺灣登山歷史及珍貴經驗

【記者方健霖淡水校園報導】臺灣擁有豐富的山岳資源,山峰也扮演著重要的生態、經濟、文化角色,吸引眾多登山愛好者前往挑戰。本校「PBL融入戶外體驗教育之設計與實踐」教師社群5月23日中午12時19分在HC106,邀請古道專家伍元和介紹臺灣登山的文化背景,帶領參與者一同回顧過去的歷史與現今的挑戰。

伍元和從初期的原住民獵人到現代登山運動的發展歷史談起,他說明以前登山是為了生活,現在是為了娛樂,接著分享許多自身珍貴的經驗,包括挑戰極限的攀岩、經典的登山路線,以及風景如畫的登山步道等。最後,他以喬治・桑塔雅那的名句,同時也是自己的登山座右銘「有時候我們需要逃到開闊荒涼的地方,沒有目的,不受道德約束,做一些冒險的事。」為演講畫上圓滿句點。

登山社社員、航太二謝興泰分享,他平時就對山岳的相關資訊很有興趣,身為登山社的成員一定要來聆聽這場演講,學習如何帶領隊伍、路線規劃等登山技巧。他也提到登山社5月20至21日在體育處教授黃谷臣帶領下,到臺中市平岩山進行訓練,包括困難地形通過、緊急紮營、讀圖定位和情境模擬等,為此他在手機匯入不同以往的地圖,因為有些年代較久遠的神社要在舊地圖才有標示,加上之前有受過登山嚮導訓練,才能順利走完全程。今天聽完這場講座,讓他感覺很滿足,也從中增加了不少登山知識。

關鍵字 #學動組 #登山 #伍元和 #平岩山 #古道專家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4 B | 更新時間:2023-05-28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