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3-08-08

淡江品牌 校友齊讚
歡迎大一新鮮人,新生特刊四版特別企劃,邀訪傑出校友提供學習經驗與鼓勵,作為大家的暖心開學禮。更多校友回顧來時路和親切提醒,快來掃描QR Code看看吧!
#### 公行系、教政所校友 臺北廣播電臺臺長 胡紹謙/持續學習 提升自我 「不斷地進入全新領域,明白自己能力不足,持續學習以提升自己。」這是我30多年來不曾中斷的事。我原就讀東南工專電子工程科,服兵役因擔任預官接觸文書業務,因此報考公務人員初等考試,開啟了公職之路。當時認為成了公務員,應加強行政領域的知識,便插班進入淡江公行系夜間部,開始過著白天上班、晚上進修的生活,並在大三時考上高考,而後更成為公行系碩士在職專班的第一屆學生。
公行系擁有優秀的師資,每位教師皆具有相當出色的資歷,我的指導教授陳志民教授當時開設「法學研究方法」課程,讓我收穫甚多,其中「目的主義」這觀念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不僅在工作的思維和為人處事上,我總於行事前仔細思考其最終目的,便能更清晰的看待事情,做出最佳決定。
我在公職體系轉調多個不同領域的職務,從經濟部中央標準局、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立國/高中、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以及臺北廣播電臺,皆秉持著持續鑽研的精神,遇到自己不熟悉的範疇,就主動去了解,也因此順勢再至教政所在職專班進修。如同《靜思語》中的「有願就有力」,只要認定想做一件事,就會傾盡全力的投入,因而我一直以來都勤奮學習,至今依然為強化自己而參與各種研習。
在學期間,我受到許多老師的幫助,後來擔任大法官的許志雄教授幫我寫過推薦信,曾擔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的陳庚金教授也給予我不少關於職涯發展的建議,老師們對於學生的協助與薰陶經常是無形且潛移默化的,因此我十分鼓勵學弟妹,平時可常向老師挖寶,並且多考取證照,畢業後也應保持學習的熱情,堅持自己的初衷及快速學習。
以過來人角度,我對大學新鮮人有五點建議,一、探索興趣找尋領域:在大學階段探尋興趣十分重要,把握機會去嘗試不同事物,就算一時沒有找到也不需氣餒,人生不是只有一種可能;二、學習建立人際關係:師長和同儕都是重要的人脈,與其互動磨合也是一種人際經驗的學習,除此之外,也應把握同儕間單純、無利害關係的相處機會;三、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掌握自身領域的知識,提升競爭力,未來有機會時才能夠抓住;四、開放思維接納多元:不要拘泥於原有科系的限制,邁開腳步,多接觸其他領域的課程或多參與社團,開拓視野;五、追求夢想設定目標:將目的單純化,一次訂立一個目的,專注且充滿活力去執行,就能有效率地將事情做到更好。(文/王薇婷整理)
#### 英文系校友 臺中市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知名作家 蔡淇華/把握機會 創造價值 恭喜各位學弟妹們進入一所企業界最肯定的大學!不管淡江是不是你的理想志願,如果能做對以下七個建議,相信將引導你走向他人無法企及的成功。
一、找到有料的老師:不管頂大或私大,都有一定比例的老師擅長教學,只要能夠遇到一位恩師,一輩子就不一樣了。就像我大二時,遇到一位影評人講師,是他引導我進入創作的世界。還有許多業師,本身是企業的經營者,得到他們的賞識,其實也等於順利進入了職場。
二、就算混,也不能混掉「機會點」:經歷過辛苦的高中三年,很少人願意過紀律的生活,專注於學業,許多人因此被延畢、甚至輟學。其實大學的成績單對未來還是很有用,例如出國唸書會參考你的GPA。
三、可以打工,但不能忘記學習:大學是培養一身知識基底的關鍵時刻,若因經濟因素,四年忙著打工,忘了學習,未來會得不償失。我在上大學前,家道中落,必須打工才能養活自己,也因此未能將本科學好,出社會的前兩年都只能領最低薪資,後來痛定思痛,重拾書本學好英文,才有辦法改變人生。
四、碩士丶實習與跨界,都是關鍵:現在高科技公司招聘工程師的基本需求是碩士,所以理工科同學,不管未來要從事學術或進入高科技領域,修讀研究所是必經過程。商界用人,有時企業的實習經歷,比大學學歷還重要,因為學歷只能表現知識水平,但實習經歷代表有即戰力。而文科是一種素養,與其他領域跨界時,常常能夠爆發強大的能量,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大學打破科系限制,以學群跨領域來頒發學位。
五、別錯過交換學生的機會:我的一位學生申請到法國一流商業碩士學程,最後至韓國三星任職,拿到新臺幣400萬年薪。關鍵點就在於她把握二次交換學習的機會,半年到法國,一年到美國,不僅證明她的語言能力、國際移動力,也證明她主動積極的態度,這都是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格特質。
六、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戴爾電腦的研究,2030年的工作,有85%是2017年不存在的。未來的人才一定是終身學習者,而終身學習的先決條件,是擁有「問題意識」。AI時代,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問AI問題,問題由人來定義,解題可請電腦幫忙。因此,一定要對各種議題發問,才能成為有解決問題能力的終身學習者。
七、當個好人吧!我們都很害怕被世界的「價格」所決定,所以一定要當個有「價值」的人。價值就是品牌,品牌就是信賴。不管我們現在擁有的知識或能力,是否足夠面對未來世界的需求,只要我們是被信賴的好人,我們就擁有品牌與被需要的價值。然而要當個好人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失去生命最珍貴的品格。「君子畏漸」,每一個錯誤的抉擇,都會使我們漸漸失去品格與品牌。
希望在未來的大學生涯,不要忽略每一個大小的選擇。最後這些選擇,才會導引你抵達無怨無悔的圓滿人生。(文/蔡淇華)
#### 資管系校友、NEC台灣董事總經理 賴佳怡/設立目標 勇敢追夢 當年選填大學志願時,電腦科技尚未普及,淡江就已積極建構資訊環境,因此吸引我選讀一個未來的科系—資管系,這個抉擇引領我一生的職涯發展,一路從Oracle(甲骨文)、IBM、Dell、SAP,到NEC,我認為是命運的安排,也是最好的決定。
就學期間,有一門課程「系統分析與設計」,老師要求各組須自行尋找客戶,並為其完成專案,包括蒐集需求、分析、設計,以及撰寫程式。一開始,大家都毫無頭緒,我就提議到英專路的牙醫診所去試試,於是大家湊錢買了水果,由我自告奮勇地和牙醫師說明來意,沒想到他欣然同意讓我們設計管理病歷的系統。透過這堂課,我感受到團隊分工與合作的重要性,並得到一個信念「Nothing to lose! 只要開口問、動手做,所有機會都將被創造。」
我常說自己的問題是「無恥度」,有疑惑就勇敢提問,因為任何人提供的經驗與回饋,都是珍貴的意見。此外,溝通能力也不容小覷,掌握溝通技巧不僅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更能提升工作效率,也許大一新生還懵懵懂懂不知該如何培養,其實透過分組作業、參加社團活動,面對同儕及師長都是很好的歷練,應該要把握廣泛學習的機會,並慢慢去累積與體驗。
升上大學後,自己就是時間的主人,面對時間管理,我的方法是「先把大石頭放下」,大石頭代表一定要做的事,例如學校的課程或是個人學習,接著就是第二件重要的事,可能是打工或社團等,每個人都要先確定課業以外,有哪些是重要的「大石頭」,要做時間的主人,就必須先排定這些事情的優先順序。
除此之外,我建議大家妥善運用寒暑假及把握實習機會,不論在學校或企業,都是很好的成長歷程,若能進入業界實習,要不吝於給予回饋,把看到的事情或對組織流程的想法,嘗試提出好的建議,任何事情都把眼光放遠一點,多一點熱情與好奇心,你就會看得更多,也會收穫更豐碩。
我在大四下學期時,透過老師推薦進入理律法律事務所工作,那時我遇見了李永芬律師,她就像法律界的奧黛麗赫本,溫柔且親切,對於剛畢業或正在實習的後輩,都給予尊重和關心,從那時起,我就期許自己向她看齊:用專業說服他人,用關愛提攜同仁。所以,同學們可以找個想要學習的偶像,設立一個天邊的目標,當你有了目標,即使在地上辛苦的追逐,只要抬頭看,也會感到快樂。
追逐的過程難免會跌倒,面對挫折及失敗,我會用曼德拉的名言「I never lose. I either win or learn.」來慰勉自己,轉化失敗的力量去檢討,面對自己的盲點,理解失敗是讓自己進步的動力,鼓勵學弟妹在每一個挫折時告訴自己:「就算我跌倒了,也比其他不敢冒險的人更往前爬了一步。」除了正面看待失敗,更要「不貳過」,謹記教訓,把失敗轉為正面的能量,進而促動團隊不害怕挑戰的鬥志,因為大家都明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下一次。(文/吳映彤整理)
#### 機械系校友、宜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簡川勝/培養專長 正向思考 說起我與淡江的緣分,就像命中注定般,自由開放的學風、高中摯友們就讀淡江、親姐姐也嫁到淡水,所以選填大學志願時,自然而然就選擇淡江。入學後,大一、大二積極玩樂團,活躍於校園內外,大三、大四則和同學竭力準備考試,進入理想研究所,皆為我日後創業奠定良好基礎。
「大學四年形塑人生一輩子」每一個所見所聞都影響了未來的個性、人際互動、工作態度、價值觀。大一時,我沉迷課外活動、在夜市擺攤存錢,因此有幾個科目被當,但我痛定思痛,努力苦讀後,重修的科目反而成為拿手的家教科目。機械系除了理論,亦注重實作,需在實習工場應用課堂所學,同學們成天待在一起,感情特別好,畢業至今仍三不五時關心彼此近況,因此請珍惜身邊的好友,他們會陪伴你一生。
就學期間,我參加了吉他社,並和同學幫學長伴奏獲得金韶獎冠軍,也曾舉辦大型演唱會、參與救國團巡唱服務隊、籌辦或參與多次營隊,在不同團體中學習與人群相處互動,從中練習溝通協調,磨練我的領導力、抗壓性,以及經商眼光。所以,身為大學生,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平衡「學業成績」、「社團活動」、「人際交往」三者,並且釐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在淡江,可以唸書做研究、參加各項活動、出國留學,只要你想要都可以達成。
「大學時的熱愛最單純,不被世俗利益綑綁。」近期我為了和吉他社好友準備「Around 50演唱會」演出,睽違30年重拾吉他,仍不忘當時的快樂,期待再度與大學同窗同臺表演,即使我們在各自領域皆有所成就,但聚在一起時,就會回到朋友關係,「在社團裡,可以找到一輩子的朋友」,沒有任何利害關係,陪著你走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在大學培養未來職場競爭力,建議從三點著手:第一,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術,因為本職是學生,認真學習以及持續進修;第二,建立正向思考習慣,遇到問題與挫折,面對、接受、處理、放下,避免習慣性逃避現實;第三,經營人際關係,籌辦組織活動時,良好地溝通及分工合作。我在步入職場後,很快就升任主管,正是因為老闆指派工作時,我總說「交給我吧!」,而非「完蛋了,壓力好大」。
「青春只有一次,大學不會重來。」你可以選擇交白卷,也可以選擇留下足跡和故事。淡江校園擁有良好的教育環境、社團資源,大學新鮮人應盡量多方接觸,從而了解自己的特質、喜好、能力,找到職涯方向,發展專業職能。鼓勵學弟妹「有夢最美,動力無窮」,因應思想和環境變化,滾動式改變或調整人生每一階段的藍圖目標,最重要的是「不能沒有夢」,懷抱夢想,產生動力,就能堅持,朝它前進。(文/彭云佳整理)

關鍵字 #校友 #公行系 #教政所 #胡紹謙 #臺北廣播電臺臺長 #英文系 #蔡淇華 #惠文高中 #資管系 #NEC台灣 #賴佳怡 #機械系 #宜鼎國際 #簡川勝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7 | 更新時間:2023-09-27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