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0-21

國際處前進越南高教展 徵集準淡江新鮮人

【記者侯逸蓁淡水校園報導】「國際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招收國際學生、致力推動國際交流與學習,也是一直努力的目標。本校遵循政府新南向政策,強化東南亞國家招生,已獲初步成果,該地區有不少國家學生就讀本校,尤以印尼為最,近年除持續推動,同時將招生重點設定於越南等國家,以期吸引更多學生到淡江就讀。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長葉劍木、國企系系主任劉菊梅和境外生輔導組組長林玉屏,10月12至18日赴越南參加臺灣高等教育展,成功吸引不少高中生及家長目光,葉劍木也把握機會接觸當地8所高中,進行招生宣傳。「透過這次教育展的經驗,我們發現越南的高中生對淡江其實並不熟悉,當地學生也較為關注學校是否有產學專班的條件,以及他們在臺灣的職能養成與發展,因此商學院與理工學院科系是大部分越南學生來臺讀書的首選,有利於他們就業。」更提到本次教育展中有數位高中生對淡江資工、AI、電機、機械、國企、企管、大傳及中文等系,表達高度就讀意願與關注。

「讓更多高中生與老師認識淡江大學,是成功的第一步」,目前在本校就讀的越南籍學生共72人,國際處規劃藉由推動返鄉招生尖兵,讓他們回到高中母校分享經驗並宣傳,提升淡江大學在越南的知名度與好感度;其次則是積極參加教育展,葉劍木進一步說明,目前擬將重心鎖定胡志明市及河內,學生就讀普通大學比率高,利用提供獎學金吸引有意願來臺灣留學的學生,「短期策略希望透過和高中簽訂策略聯盟,開放推薦優秀學生名額來淡江就讀;中長期則是舉辦課程及寒暑假留學團,增加雙方體驗交流的機會,同時達到宣傳淡江目的,並期許能將這些策略持續推廣至更多學校。」此外,多與越南大學交流,簽訂姊妹校和雙聯學位,增加學生到淡江讀書的可能性,則是另一個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葉劍木 #境外生輔導組 #越南 #臺灣高等教育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71 B | 更新時間:2023-10-23 | 點閱:9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