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3-12-03

村上研究中心承辦台灣日語教育學會30週年研討會

【本報訊】「台灣日語教育學會創會30週年紀念研討會」11月25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本校村上春樹研究中心與台灣日語教育學會聯合舉辦,邀請國內外日語教育相關學者專家進行研討。本次主題為「DX時代的日語教育創新方法及其課題」,安排專題演講、邀請演講、論文發表、壁報發表、圓桌論壇,吸引近150名來自臺、日、韓學者、學生與會。本校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曾秋桂閉幕式時邀請大家於明年本校校慶時,再來參加「東亞日本研究者協議會第8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共同加速日語轉型,引領教育風潮。

本校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於開幕式致詞指出,在AI時代裡,語言學習應與AI密切合作,但「未來的外語教育不再是普及型的外語學習,而是專精型的外語培養。普及型的外語學習可以讓AI代勞,而專精型的外語培養就只有在教育體系中才有辦法達到。」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長村本千晶致詞時表示,除了祝賀台灣日語教育學會經營30年有成,更期盼結合AI與DX新風貌的日語創新教育,成為世界日語教育標竿。

大會專題演講者大阪大學教授竹村治雄以技術研發角度切入演講「大阪大學所實施的教育DX和VR/AR/MR在教育上的應用潛力」。另一位專題演講者為東北大學准教授林雅子,以豐富國際交流經驗的觀點,演講「透過虛擬實境及元宇宙連結世界的國際共同學習」。大會亦邀請姊妹會日本比較文化學會副會長澤田敬人、韓國日語教育學會會長金志宣分別以「DX領域在國際合作的潛力」、「韓國的日語教育下課堂型態的轉變」為題,進行跨國創新日語教育經驗分享。同行的該會副會長曺英南也發表優質的研究成果。曾秋桂以「應用ChatGPT與元宇宙於日文習作課程之學習成效」為題發表論文,獲熱烈回應。

圓桌論壇討論了面臨少子化與AI衝擊下之日文系招生的嚴峻課題,院長級領袖們的見解一致認為AI與DX是不可或缺的利器。除了上述5位國外來賓,並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國際暨外語學院院長葉淑華、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前副院長黃翠娥、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王世和、文藻外語大學歐亞學院前院長董莊敬加入,集思廣益研擬對策。(文/實習記者邱梓童)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村上春樹研究中心 #台灣日語教育學會 #DX時代 #AI #日語教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4 B | 更新時間:2023-12-03 | 點閱:4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