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1-16

校務研究資料解密 期許教職員多利用

【記者吳沂諠淡水校園報導】校務研究中心1月15日上午10時,於I601舉辦「校務研究解密資料庫」講座,本校教職員及學生研究團隊成員約30人參與。中心主任林彥伶開場致詞時表示,由於校務資訊來自四面八方,整體而言資訊量過於龐大,因此校內仍有不少教職員不知利用相關資源,希望透過這場講座,能加深教職員們對校務資料庫的認識,並試著利用。

首先由中心專任助理李忻育,介紹「校務研究資料庫」、「校務研究分析平台」兩大主題,解密包括學生、課程、學務、教學評量、圖書、學生歷程、iclass學習平台、軟體雲、教師歷程、招生、校內問卷、外部及財務等13大項資料內容,並說明如何申請資料庫,以及校務平台的使用方式。

品保處約聘人員黃慧如則說明「QS地區大學排名資料庫」的使用方法。QS為英國一間私人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主要以學術互評、教職員引文量為排行準則,每年皆會發表的世界大學和各地區大學的排行榜,自己的工作就是整理排名的數據和資訊。她以自己的使用經驗出發,並以亞洲地區的排名為例,說明資料欄位的判讀和操作時的重點;由於該資料庫以視覺化方式,清楚呈現學校表現概況、整體指標強弱、落點分析等功能,「因此便於進行與他校排名的比較,同時檢討本校有待加強的校務決策,達成知己知彼的效果。」此外資料庫也能呈現和國內其他同儕學校的數據比較,協助教職員在學術研究上的方向和改善。

管科三吳同學表示,由於自己參與校務研究的相關計畫,因此前來聆聽講座。「透過講座,讓我更加了解校務如何有效運作,也希望師長們在未來能多多使用這個資源,提升更有效率的校務發展。」統計系系主任楊文肯定校務研究資料庫的良好立意,他建議除了適度提供如年度、欄位、屬性等資料庫內容,以協助教師進行初步理解外,也可思考公開各單位欲進行研究的相關主題,來招募有意願的教師參與校務研究,共同增進校務發展。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校務研究中心 #校務研究解密資料庫 #品質保證稽核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7 | 更新時間:2024-02-18 | 點閱:4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