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2-25

本校USR計畫第三期團隊 分享交流執行成果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 教育部第三期USR計畫中,本校獲得5項計畫,第三期第一年度的2023年,各計畫有扎實的成果,團隊成員們於2月21日共聚,分享甘苦與喜樂。包括:「愛陪伴」由學生設計手機陪伴長者APP,進一步建立與長者友善關係;「樂齡」舉辦課程與活動引領長者健康、青銀共學,並完成跨世代「紀傳書寫」;「食農」與地方結合,辦理各式體驗課程與活動,創造促進培育關係人口、扶持地方產業等價值;「淡北」從在地歷史文化出發,結合飲食及多元虛實整合之活動,並藉由學生外語專長的轉譯加以推廣;「好生活」則整合生活節、引路人系統、公民科學家、數位藝術、敘事設計以及構築等方式與在地共塑生態系,期望引領學生從參與活動中更了解淡水,同時希望在地的淡水人共同加入,讓自己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好。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在HC105舉辦這一場「2024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第三期成果發表交流會」,邀請本校USR第三期5個計畫進行執行成果報告與後續規劃,學術副校長兼永續中心主任許輝煌、稽核長兼永續中心執行秘書林彥伶、文學院院長紀慧君、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教務長蔡宗儒,以及參與USR計畫團隊教師、助理等參與。

許輝煌致詞時首先說明本校通過USR計畫第三期共有5個團隊,均有其特色與執行規劃,希望藉由各自的執行成果發表,增進互相交流、觀摩與學習,進而發現合作的契機;其次也希望有更多教師加入USR計畫團隊,結合課程帶領更多學生透過專業服務在地。永續中心社會策略組組長黃瑞茂及韌性規劃組組長涂敏芬接著分別說明USR計畫納入校務發展規劃歷程,以及成效評估的機制與進展,希望協助計畫團隊理解USR與校務發展的連結,並在執行計畫的同時能夠有效進行成效評估。

成果發表由許輝煌及林彥伶引言,分別介紹計畫主題與團隊成員後,依序由「守滬樂齡宜然自得:建置以長者為關懷的「為愛AI陪伴」手機APP」、「為樂齡而行:跨代原力、青銀共創」、「農情食課:建構北海岸永續食農教育基地」、「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以及「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進行成果發表與後續規劃,並分享執行計畫期間得到的啟發與感動,評論人高齡健康所副教授毛莉雯、蔡宗儒與紀慧君對於各團隊的成果均給予高度肯定,同時給予鼓勵與建議,期許後續能有更豐碩的成果與收穫。許輝煌在閉幕致詞時也特別感謝團隊教師,以熱情與專業帶領學生執行計畫,共同為地方付出,「讓我非常感佩,也讓淡江引以為傲。」

關鍵字 #教學前線 #USR計畫 #執行成果交流 #永續中心 #愛陪伴 #樂齡 #食農 #淡北 #好生活

本報導連結 #SDG1消除貧窮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SDG15陸域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A | 更新時間:2024-02-26 | 點閱: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