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4-03-24

TEDxTKU工作坊 3講師教你放慢腳步找回自己

【記者林育珊淡水校園報導】TEDxTKU工作坊3月16日下午3時在覺軒花園教室,以「緩」為主題,由影像工作者洪子如、牧人學園創辦人阿杰學長、睡眠心理師翁承澤,從心理、事業、生理三面向探討「放慢腳步、找到自己、解決問題」,透過分組書寫和文字對談,緩緩解開心中的結,逾30人參與。

洪子如是《除了病,我一無所有》作者,以此為題分享自己陷入憂鬱症,藉由緩慢書寫與負面情緒共處的過程。她表示,只要不把負面情緒視為敵人,就不會被情緒摧毀,若把自己的孤獨挖到深處,人人都是孤獨的,再用力往下挖,就會在某處與別人連在一起。洪子如運用自己的經驗讓人看見負面情緒和疾病存在的意義,感受「同理心」和「負面情緒」是連結彼此的重要存在。

阿杰學長以「我們可以慢一點,但方向要正確」為題,說明大學時害怕落後他人,習慣把時間表填滿,但死背硬記的學習方法和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導致身體不堪負荷。於是,他修正生活步調,運用心智圖整理知識及分析每項活動的利弊,做出更理性的選擇。最後,他提醒:「速度,在錯誤的方向是沒有意義的,雖然過程會遇到各種難題,但方向正確,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翁承澤以「緩緩生活,好好入眠」為題,帶領參與者認識影響睡眠的生理機制,俗稱睡眠債的「恆定系統」、晝夜規律的「生理時鐘」以及受壓力、情緒與活動影響的「清醒系統」,再從中分解失眠的主因。好好入眠的三步驟:練習腹式呼吸讓肌肉放鬆,花時間填寫認知紀錄;察覺自己的狀態,透過認知紀錄,自我對話、監控;減少不必要的操心,找到非理性思考,放下無法掌控的事物。翁承澤強調:「只有自己是永遠陪著我們的那個人,所以,緩下來,察覺自己;緩下來,找回自己吧。」

西語四陳禹辰分享,從三場演講收穫不同心得,了解到負面情緒只是自我保護機制,唯有面對才能解決它,也反思事物存在物極必反,排行程前應多思考,從睡眠心理師分享知道睡眠知識,獲益良多。輔大Jeccica表示,她對洪子如的分享印象深刻,雖未能同理她的感受,但學習到與負面情緒相處的辦法。校外人士劉小姐最欽佩洪子如,因為她面對自己,講出自己的故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很勇敢的人。

關鍵字 #活動報導 #TEDxTKU工作坊 #洪子如 #牧人學園 #阿杰學長 #翁承澤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4 | 點閱:3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29:33
  • 線上人數:1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