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4-13

全國化學年會在淡江 2000人齊聚交流

【記者黃柔蓁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3月29日至31日主辦2024全國化學年會,為臺灣化學界每年最大交流盛事。為結合本校發展目標,此次會議主題訂為「ESG+AI=∞」,主辦單位共安排4場大會演講、48組議程演講208位國內外講者、發表824篇壁報論文,100多位學生報名研究論文競賽。發表主題除化學相關學術研究,還包括產學、科普、教育及專利等綜合議題。午餐餐敘時間同時舉辦中國化學會會員大會,一同討論臺灣化學界未來發展方向。

此次化學年會共有近2000位相關系所師生、產業界人士參加,除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的開幕式及大會演講外,活動場地還包括體育館、宮燈教室及學生活動中心。由於會議中壁報發表用紙量龐大,化學系系友、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事前特別主動提出,提供該公司製作的環保再生紙張和綠色印刷技術,並全額贊助年會會議冊製作,讓年會的ESG主題更具意義。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很高興2024化學年會能在淡江大學舉辦,也樂見與諸多化學界人士再次合作,更強調創辦人張建邦提出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3大教育理念,期許創造無限可能。中國化學會理事長陳玉如在致詞中直言,系統性思考對教學及學習是相當重要的,鼓勵大家多多使用如中學生元素週期表等化學相關教材,她也期望有更多女性學者加入,參與化學領域知識研究與交流。

化學系主任陳志欣說明,此次年會為加強國際交流,特安排臺日、臺韓交流等議程,在場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化學領域人士共襄盛舉,如大會演講安排東京大學教授暨日本化學會會長菅裕明、新加坡科學院院士暨南洋理工大學教授陳曉東、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暨化學系教授吳春桂、中華紙漿董事長暨永豐餘控股永續長黃鯤雄。圖書儀器展逾54家公司參加,壁報展覽於紹謨紀念體育館7樓,場地寬闊,各校交流十分熱絡。

此外大會特別舉辦女性科學家會議、全國系所主任會議、台積電技術應用暨徵才講座、本校科普化學車遊樂趣展示。會議主題符合學校倡導永續發展,特邀請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主講:「淨零碳排與塑膠循環經濟」,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工研院副總兼材化所所長李宗銘,台灣塑膠公會理事長廖本泉一同參與。陳志欣與多位教師帶領化學系學生團隊,盡心接待及協助,使各場次活動能順利進行,與會者對活動的整體安排也多所好評,化學系非常感謝學校提供良好的資源與環境讓此次化學年會能圓滿完成。

關鍵字 #活動報導 #化學系 #全國化學年會 #中國化學會 #陳志欣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81 A | 更新時間:2024-04-13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