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0-11-27

淡江千禧新紀藝術作品展導覽

李奇茂:也許我們可以經由解說而了解藝術家創作的動機,但通常藝術品想表達的,觀者就不一定能準確無誤地接收……

文錙藝術中心的開幕首展「千禧新紀藝術作品展」,獲得許多藝術家的支持,將其創作的精髓捐贈給本校作為永久的典藏,共有藝術品一百三十多件。這是第一次有如此大型且具水準的展出,為了讓往常對於欣賞藝術品可能比較沒有經驗的師生,更了解展出作品的意涵,本報特邀請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為大家作一場導覽,讓大家能一窺藝術領域中的種種奧秘。

李奇茂主任表示,用素材來分可以把這次藝術中心獲捐贈的作品分為水墨、書法、水彩、版畫、油畫、雕塑六類;因為當初在邀作品的時候,沒有限制題材,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多題材豐富、畫風多樣的藝術品。李主任表示,就水墨畫來說,一般可以分為工筆、寫意、潑墨等技法,內容可畫花、鳥、山水、人物等等題材,他建議同學在欣賞的時候,可以試著觀察相同的題材中,技法的表現有何不同。

例如李奇茂的《裸女》和陳秉鐶的《踏雪尋梅》畫的都是女性,卻是現代與傳統畫法不同的表現;沈以正的作品由傳統入手,融匯西方光影與抽象的觀念,探求水墨之韻味與質量感;其《莫使金樽空對月》中畫的鍾馗,用的則是比較寫意的畫法。

看看山水畫吧!觀察呂佛庭《瀛海浮危峰》筆多於墨跟羅芳《空濛碧山寒》墨多於筆的畫法,所呈現的是什麼不一樣的感覺?而黃才松的作品《北門風情》是以墨色為主、線條為輔的現代寫意山水畫。

花鳥畫方面,邵幼軒《富貴白頭》用的常見的沒骨設色法,李主任說,雖然她的畫佈局較為傳統,可能不為一般年輕人喜歡,但所有習畫可都是得從傳統的臨摹開始才能打好基礎;不過,有些人卻一輩子都在畫別人畫過的題材,這就是缺乏創意的做法,臨的再好,觀者看了一樣會因為不具新鮮感而無法感動。

這次的展出亦有多幅現代水墨畫。李重重的作品將墨與色一起使用創造出抽象的畫面,與傳統的偏重用線條勾勒是很不一樣的畫法。若你看到現任師大美術系主任袁金塔的作品,你可能會問:這是水墨畫嗎?李主任解釋,只要有水、墨、線條的運用,就是國畫的表現。袁金塔的這幅作品,先將葉子拓印在畫面上再上色,擺脫了傳統的構圖,值得同學細細品味。李宗仁的《重彩山水》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幅抽象畫,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其實他畫的還是山水,只是如空照圖般地把景象縮小罷了。

林偉民的複合媒材創作,是現代很常見的藝術表現方式,李主任解釋了這一件作品:林偉民在作品底下放的古法文是表示作者心境的一篇文章,但因為是別人說的,所以作者將他倒過來放,然後在上面畫出自己想說的東西。不過,也許我們可以經由解說而了解藝術家創作的動機,但通常藝術品想表達的,觀者就不一定能準確無誤地接收,觀者自己在欣賞時得到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版畫方面,李奇茂說,版畫是一種裝飾趣味較重,且可以重複製造的繪畫。李錫奇的作品中,將書法中草書的技法用於西畫中,是少見的創作。林雪卿的《海音》很特別地使用木頭的紋路來表現出海水的波紋,在硬質的木頭中表現柔軟海水波動的感覺。

李惠芳的《黑壺與柿子》是屬於古典寫實的油畫,李主任介紹到古典寫實就是一種不強調光線來源的繪畫,在這種畫作當中,你無法看到光線在物體上的明確變化。郭軔的《宇宙櫥窗-地球》畫的很抽象,就是一般人所謂「看不懂」的作品,李奇茂強調,現代人在欣賞藝術品的時候,常常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一定要畫得像什麼、看得懂的才能接受,其實,這是錯誤的。觀賞抽象的作品時,不要強求要看出它是什麼東西,而可以從作者色調的使用,色塊的搭配等等角度去欣賞。

NO.4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