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5-22

探討漢語在各文化的表現 中文系本週邀國內外學者論文發表

【記者蔡欣齡報導】中文系將於本週四(二十五)、五兩天,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九屆社會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為慶祝創校五十週年,擴大邀請瑞典、新加坡、大陸、日本、韓國等地的漢學家,與國內學者共同討論「漢語文化學」,發表二十四篇論文。

論文發表者除了本校高柏園等六位中文系教師,國內還有南華、臺東師院、長庚大學、明志技術學院等校的學者。國外的與會者有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熊彪、陳邁平、羅多弼等三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房永青、王永炳、張愛東等;日本三所學校,分別是熊本學園大學的丁鋒、長崎大學的連清吉、佐賀大學的秋吉收;韓國京東大學的崔亨旭;大陸兩所學校,分別是徐州師大的王克喜、吉林大學的宿久高等。值得一提的是,日文系校友林淑珠現為韓國京畿大學中文系主任,她也特地從韓國回來,發表「漢字語在韓語中的運用與發展」。

主辦人中文系副教授盧國屏表示,每位學者出身不同的文化背景,我們可以從他們對漢語的詮釋,了解各地的文化型態;該會議即從語言的角度出發,研究漢語在各文化的表現形式。第一天開幕式由校長主持,於上午九時進行,並由現任佛光大學籌備處主任的中文系校友龔鵬程專題演講「漢語文化學的歷程」。最後一場專題演講由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羅多弼擔任。

會議主持人除了本校文學院院長王曾才、中文系教授王仁鈞之外,並邀請國內學有專長的學者,包括臺大的徐復昌、東海的周世箴、東吳的許錟輝、中正的竺家寧、臺灣師大的姚榮松、輔仁的黃湘陽、銘傳的蔡信發等。中文系也廣發邀請函給各大院校,並有許多與會的國外學者將攜眷參加,場面熱鬧可期。

NO.4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