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1999-03-27

新 世 代 的 價 值 觀

價 值 觀 是 我 們 對 事 物 價 值 的 看 法 , 但 是 , 某 事 物 之 有 價 值 , 是 因 為 它 被 想 望 , 還 是 某 事 物 之 被 想 望 , 是 因 為 它 有 價 值 ? 主 觀 主 義 者 持 前 一 種 看 法 , 客 觀 主 義 者 持 後 一 種 看 法 。 究 竟 那 一 種 看 法 好 , 這 是 見 仁 見 智 的 問 題 。 但 是 做 學 問 貴 在 腳 踏 實 地 , 一 步 一 腳 印 , 因 為 凡 走 過 必 留 下 痕 跡 。 天 下 沒 有 徒 勞 而 不 獲 之 耕 耘 , 亦 無 不 勞 而 獲 得 之 收 穫 。 一 個 人 的 價 值 觀 不 同 , 也 會 影 響 到 他 的 行 為 取 向 , 影 響 到 他 的 事 業 發 展 。

所 謂 「 XY世 代 的 價 值 觀 」 , 是 指 X和 Y兩 個 世 代 的 價 值 觀 , X世 代 是 指 一 九 六 三 至 一 九 八 一 年 之 間 出 生 的 世 代 ; Y世 代 是 指 一 九 八 一 年 以 後 出 生 的 所 謂 「 新 新 人 類 」 , 截 至 今 ( 一 九 九 九 ) 年 止 , 這 兩 個 世 代 恰 好 都 是 十 八 年 。 在 這 兩 個 世 代 出 生 的 人 , 在 價 值 觀 方 面 自 然 會 有 所 不 同 , 能 夠 找 出 其 不 同 之 所 在 , 對 於 我 們 研 究 或 處 理 有 關 青 年 問 題 , 自 有 相 當 的 助 益 。

在 今 天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 一 個 人 價 值 觀 的 不 同 , 有 很 多 因 素 , 時 代 和 環 境 只 是 其 中 比 較 重 要 的 因 素 罷 了 。 遠 者 姑 且 不 論 , 即 以 最 近 二 十 年 來 說 , 在 台 灣 這 個 地 區 , 由 於 經 濟 的 發 達 , 社 會 的 繁 榮 , 國 民 所 得 的 提 高 , 養 成 一 般 青 年 好 逸 惡 勞 的 心 理 , 偶 遇 挫 折 就 會 心 灰 意 懶 , 怨 天 尤 人 , 甚 至 於 有 些 人 承 受 不 了 學 業 壓 力 而 萌 短 見 , 這 實 在 是 不 智 之 舉 , 可 憐 亦 復 可 歎 。

就 本 校 來 說 , 自 從 學 校 取 消 二 一 不 及 格 勒 退 之 規 定 後 , 學 期 考 試 成 績 大 幅 下 降 , 這 其 中 透 露 出 同 學 懈 怠 的 心 理 , 這 是 一 種 被 動 的 苟 安 心 態 , 也 是 進 步 的 絆 腳 石 , 應 該 立 即 破 除 。 讀 大 學 的 目 的 是 要 獲 得 專 業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 文 憑 只 是 一 種 資 格 , 有 文 憑 不 一 定 有 學 問 , 所 以 讀 書 的 目 的 在 求 學 問 , 不 是 為 了 文 憑 , 這 個 道 理 誰 都 明 白 。 但 是 真 正 為 學 問 而 讀 書 的 人 固 然 不 少 , 為 了 一 紙 文 憑 而 讀 書 者 , 亦 大 有 人 在 。

以 上 兩 種 不 同 的 心 理 , 也 反 應 出 兩 種 不 同 的 價 值 觀 , 有 人 以 文 憑 為 謀 生 之 工 具 , 進 身 之 階 梯 , 而 以 學 問 為 次 ; 有 人 以 學 問 為 事 業 之 基 礎 , 才 德 之 表 徵 , 而 以 文 憑 為 次 。 前 一 種 人 是 功 利 境 界 , 後 一 種 人 是 道 德 境 界 。 功 利 境 界 以 利 己 為 目 的 , 道 德 境 界 以 利 人 為 目 的 。 不 同 的 境 界 , 便 有 不 同 的 人 生 , 不 同 的 地 位 。

現 代 是 一 個 資 訊 全 速 起 飛 的 時 代 , 現 代 青 年 正 飛 躍 在 資 訊 高 速 公 路 的 快 車 道 上 , 此 時 只 能 前 進 , 不 能 停 止 , 更 不 能 後 退 。 在 我 們 前 進 的 過 程 中 , 必 須 訂 定 目 標 , 不 斷 的 研 究 , 不 斷 的 發 展 , 加 強 腦 力 的 激 盪 , 提 出 新 的 構 想 , 新 的 計 畫 , 開 發 新 的 技 術 , 以 求 有 所 突 破 。 不 要 忘 記 , 在 這 資 訊 日 新 月 異 的 時 代 , 如 何 迅 速 掌 握 資 訊 是 致 勝 的 關 鍵 , 而 如 何 迅 速 運 用 資 訊 , 更 是 迎 接 新 世 紀 的 法 寶 。 職 是 之 故 , 新 世 代 的 價 值 觀 , 應 以 學 問 為 基 礎 , 以 專 業 為 本 位 , 以 資 訊 為 利 器 , 以 突 破 為 能 事 , 以 創 新 為 要 求 , 以 服 務 社 會 為 目 標 。 如 此 方 能 契 合 本 校 資 訊 化 、 國 際 化 、 未 來 化 的 最 高 目 的 。

NO.3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