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9-05-24

借 助 輔 具 體 會 不 便

【 記 者 康 峰 菁 報 導 】 身 心 障 礙 者 的 痛 苦 若 非 正 常 人 親 身 體 驗 , 根 本 是 無 法 想 像 的 。 本 校 炬 光 社 於 本 月 十 五 日 舉 行 一 場 「 '99身 心 障 礙 體 驗 營 」 的 活 動 , 共 有 29位 同 學 報 名 參 加 , 分 為 輪 椅 組 、 視 障 組 及 雙 拐 組 三 組 。 參 加 者 全 程 皆 輔 具 裝 備 。 最 特 別 的 是 , 中 午 用 餐 時 , 全 部 學 員 兩 眼 還 用 黑 布 蒙 住 , 增 加 吃 飯 的 困 難 度 。

活 動 內 容 除 了 關 於 學 校 無 障 礙 空 間 幻 燈 片 之 講 解 及 輔 具 介 紹 外 , 今 年 與 前 九 屆 的 最 大 不 同 , 還 帶 著 所 有 學 員 至 捷 運 竹 圍 站 坐 回 淡 水 站 , 投 幣 買 票 、 進 站 、 出 站 都 由 自 己 親 身 去 體 會 , 也 利 用 此 機 會 來 考 驗 捷 運 站 的 無 障 礙 空 間 是 否 完 善 。 炬 光 社 社 長 蕭 絲 婕 說 , 捷 運 站 的 買 票 系 統 , 沒 有 任 何 為 盲 生 所 考 慮 的 點 字 設 備 , 導 盲 磚 也 不 夠 完 全 , 對 於 盲 生 將 造 成 許 多 的 不 便 。

參 加 視 障 組 的 應 物 一 賴 佩 晟 表 示 , 這 是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經 驗 , 深 深 體 會 到 盲 人 的 無 助 以 及 不 安 全 感 。 輪 椅 組 的 保 險 一 林 純 如 說 , 一 天 下 來 , 手 又 痛 又 酸 , 尤 其 學 校 的 地 形 , 若 沒 有 社 工 人 員 從 旁 協 助 , 一 定 會 無 所 適 從 的 。

炬 光 社 指 導 老 師 黃 順 興 說 , 學 校 的 無 障 礙 空 間 設 施 , 在 所 有 大 學 中 還 頗 受 好 評 , 輔 大 也 曾 來 本 校 參 觀 學 習 。 透 過 此 活 動 的 進 行 , 讓 同 學 了 解 殘 障 生 在 使 用 輔 具 的 困 難 之 處 , 進 而 能 適 時 的 給 予 幫 助 。

NO.4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