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1999-03-22

張 京 育 暢 談 兩 岸 關 係

【 記 者 李 欣 茹 報 導 】 由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舉 辦 的 「 國 際 化 講 座 」 , 於 上 週 五 ( 十 九 日 ) 特 別 邀 請 前 陸 委 會 主 委 張 京 育 教 授 來 校 演 講 , 主 題 為 「 兩 岸 關 係 的 新 思 維 」 。

國 際 研 究 學 院 院 長 李 本 京 表 示 , 學 識 豐 富 的 張 京 育 教 授 曾 任 新 聞 局 長 、 政 大 校 長 、 陸 委 會 主 委 及 現 任 國 策 顧 問 , 多 年 來 參 與 外 交 及 台 海 兩 岸 政 策 , 對 於 外 交 或 兩 岸 關 係 問 題 , 不 但 有 豐 富 的 實 務 經 驗 , 就 學 術 理 論 方 面 亦 有 深 入 的 研 究 , 所 以 邀 請 張 教 授 針 對 兩 岸 關 係 演 講 。

張 京 育 教 授 首 先 提 出 「 兩 岸 關 係 」 其 實 由 來 已 久 , 並 與 國 際 關 係 息 息 相 關 。 且 從 民 國 八 十 年 五 月 政 府 停 止 動 員 戡 亂 之 後 , 及 兩 岸 人 民 關 係 條 例 成 立 , 兩 岸 人 民 之 間 來 往 , 不 論 在 經 貿 、 台 商 投 資 、 學 術 交 流 或 婚 姻 關 係 之 聯 繫 相 當 密 切 , 是 空 前 未 有 , 將 也 不 會 是 絕 後 。 並 表 示 兩 岸 關 係 需 在 相 互 尊 重 下 , 以 理 性 、 互 惠 、 和 平 的 態 度 , 長 期 進 行 、 日 漸 有 功 的 改 善 。

張 京 育 也 表 示 , 歐 洲 國 家 在 自 願 、 和 平 過 程 中 將 部 份 經 濟 、 政 治 主 權 交 出 以 建 立 更 和 平 、 繁 榮 進 步 歐 洲 聯 盟 的 新 制 經 驗 , 將 成 未 來 世 界 之 趨 勢 , 對 於 兩 岸 關 係 也 將 有 一 定 的 影 響 。

在 這 次 講 座 中 , 除 張 京 育 教 授 發 表 其 深 入 精 闢 的 獨 到 見 解 之 外 , 在 場 多 位 教 授 、 教 官 及 研 究 生 也 提 出 許 多 關 於 台 海 之 間 的 問 題 , 張 教 授 亦 耐 心 一 一 回 應 , 現 場 氣 氛 非 常 熱 絡 。

NO.3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