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0-29

AIGO解題賽 師生5團隊獲4優等3佳作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訊工程學系與人工智慧學系組隊參加111年度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人才解題競賽(AIGO),於229案(隊次)提出構想提案的解題團隊中,脫穎而出。5團隊提出7案獲入圍,搶題成功,解題階段,每案獲30萬元,共210萬元,三個月後,解題成果競賽,再獲4優等3佳作,共7獎項(詳列表)。獲獎率百分百,總獎金達180萬元,為參賽四年來最亮眼成績,10月27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受獎。

5團隊分別由本校資工系、AI系聘特聘教授張志勇(團隊:AI因由夫來)、AI系教授游國忠(馬訓冷凝)、機械系、AI系教授王銀添(葛林的AI)、AI系助理教授温育瑋,及台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廖文華(AI捍將)、銘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蘇民揚(簡單最佳化)帶領本校學生,包括資工系、AI系、電機系、機械系博班、碩班、大學部學生共30位。3月組隊,6月中旬公告入圍,7到10月與企業進行可行性方案討論,看似七個月的團隊合作,其實是超過十年的耕耘成果。「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張志勇表示,本校發展AI的策略訂得早,所以起步早,加上跨校、跨域合作,學生一進來沒有暑假,就分配師徒制進行培訓,五個團隊每週開會,一起作研究,等企業出題就馬上動作。他認為我們能贏得過許多新創企業的關鍵在於,師生目標一致,為了學生學習、學校榮譽,不計時間、人力成本的投入再投入,他得意的說:「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目前出題企業興誠服務管理有限公司將與人工智慧學系於11月3日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此外,台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爾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灣手語翻譯協會、國巨律師事務所皆就本次研發成果,繼續與本校團隊進行合作。

張志勇表示,今年首次嘗試「電腦視覺」,即有4隊獲佳績,結果令人振奮,顯示出本校跨域發展實力。他以「利用AI自動判斷野手撲接鏡頭」提案為例,雖然歸為「電腦視覺」類,但團隊不僅是判別影片上的動作(電腦視覺),還會加上電視字幕上主播的話語(自然語言、數據分析)來分析,「這就是我們提案能成功的關鍵。」

6月公布入圍隊名後,進入最後實證階段,評選重點指標為產業題目的解決程度(40%)、AI 技術應用成熟度(35%)、商業應用價值與創新亮點(25%),及其他加分項目。評選總分以「特優」、「優等」及「佳作」劃分三等第核發獎金,獎金分別為特優新台幣40萬元、優等新台幣30萬元,及佳作新台幣20萬元。

關鍵字 #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AIGO,張志勇(團隊:AI因由夫來)、教授游國忠(馬訓冷凝)、教授王銀添(葛林的AI),及台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教授廖文華(AI捍將)、銘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蘇民揚(簡單最佳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51 B | 更新時間:2022-11-05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