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17

日本政經所研討會 共議異文化與Cool Japan

【淡江時報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日本政經所於12月14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從臺日合作看國際異文化商業的發展方向」(国際異文化ビジネスの進展~台湾と日本の連携より~)研討會,包括日本大學院大學至善館副校長大滝精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主任佐倉勝昌,及日、韓學者與學生近60人參與。

所長蔡錫勲說明,長久以來臺灣對日本的關注,多在技術及經濟層面,而日本在多元文化的精緻呈現,其實也是吸引大批國際粉絲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的交流,提供更多關於「國際異文化」的內容,同時啟發更多思考,共同提升臺灣的「文化軟實力」。會議中共有「日本中小企業的Cool Japan策略」(日本中小企業のクール・ジャパン戦略)、「台日關係的現狀與理想的狀態」、「修訂憲法可以視為COOL JAPAN的一環嗎?」(クール・ジャパンと言えるか)三場主題演講及27篇論文發表,同時也為「Cool Japan研究中心」進行開幕儀式。

佐倉勝昌表示,該協會與日本政經所及日本研究中心一直都保持良好的交流,也非常支持臺灣的年輕學子多多研究日本,仍希望能夠透過這些研究來發現問題並提供建議,讓雙邊的關係更為緊密。他也很高興淡江可以成立「Cool Japan研究中心」,將更強化與淡江的交流。

初次於國際會議場合發表論文的日本政經所二黃郁云表示,能有機會在臺上發表自己的研究想法,透過師長的建議讓研究呈現更為精準是個難得的經驗。她對大滝精一的主題演講印象深刻,因其研究方法為自己帶來更多啟發。「有機會還想參加更多類似的研討會,因為可藉此獲得許多珍貴的經驗,提升自己的學術內涵。」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17 | 點閱:15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