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8-06

機械系校友盧清沐獲109年師鐸獎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機械系校友盧清沐現任金門縣金湖國中教務主任,甫獲得教育部109年師鐸獎,將於9月28日教師節當日在陽明山中山樓,由總統蔡英文頒獎。盧清沐開心獲得肯定,並謙虛地表示,這個獎要歸功於金湖國中所有老師的共同努力。已61歲的他熱愛教育,雖然許多同事選擇退休享清福,但他仍堅持崗位,「持續在教育界打拚到65歲退休的那一刻!」

盧清沐民國71年自本校畢業後,旋即回故鄉金門工作,在金寧國中教課,自此一頭栽入教育界至今,在杏壇服務近40年。民國73年起進入金門縣金湖國中服務,先後擔任自然科教師、輔導處主任、教務主任等職務,創設「湖中人」期刊、督導「中小學科學教育計畫專案」等活動推廣。數十年來育人無數,現在的金門縣金湖國中校長謝志偉,亦是他教出來的學生。

「發掘孩子的優勢,順勢引導孩子適性發展。」是盧清沐的教育理念,認為透過教育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所以十分關心學生,以同理心引導學生學習,所以縱使學生畢業後,也常以line聯繫,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從事教育工作對盧清沐是快樂的事,因此無論擔任教學、導師或行政工作,都本著「用心陪伴孩子」的初衷。他認為教育應該因材施教,最重要的是以「學生的需求」為主,並讓其在畢業後能順利升學或適應社會,目前他正推廣國際教育,比如與法國學生筆友交流,致力讓金門學生走出偏鄉教育的框架,順利與國際接軌。

師鐸獎分為初審及決審兩階段,參酌被推薦人的班級經營暨學生輔導、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投注教育奉獻度等遴選標準,經各縣市政府及本部相關單位等受理報名初審後依限額推薦,再由本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決審小組,109年師鐸獎共163位候選人角逐,最後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國中教師選出15名。

關鍵字 #109年師鐸獎 #盧清沐 #機械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