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8-06

挖寶自學 成就實力/大傳系校友 鏡傳媒程式設計中心記者 李又如

我是在淡江長大的。因為離家近,我從國中開始就會到覺生圖書館看書、運動場跑步。淡江是一座沒有圍牆的校園,提供學習的環境,同時培育學生開放的視野。填報大學志願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淡江大傳系。

大學的第一堂必修課,我記得是馬雨沛老師的新聞學。當時,老師讓大家寫一篇新聞,雖然那時的我還只是個剛進校園的新生,但是一拿起筆,新聞稿就迅速成型。正因此我發現自己對新聞的興趣,進而下定決心未來要從事新聞工作。四年的大學時間,我努力儲備與新聞相關的知識,大量接觸讓我好奇的東西,我選修很多文創課程,從陳甫彥、陳穎青、薛聖棻等名師瞭解傳媒業界的生態。與此同時,我也旁聽很多講座課程。講者帶著他們一生的精華來到學校,與我們分享凝練的人生感悟,其語重心長令我獲益匪淺。學校五花八門的課程,學生可以按照興趣選擇,也可以多元嘗試,不必局限在自己的系上。

除了學習課本知識,淡江也為我提供新聞採寫的平臺。在大一下學期,我加入《淡江時報》,成為一名文字記者。從日常新聞到人物專訪,我獲得了充分的鍛煉,也感悟新聞工作應有的態度。我至今還記得有次採訪建築系四驅車活動,校外媒體也說有興趣報導,但記者沒到場,只打了一通電話,事後,主辦方贊許我認真的態度,這件事讓我明白:接受訪問從來就不是受訪者的義務,記者要做到該做的事。直到今日我仍謹記在心。淡江時報的經歷,讓我累積了採訪經驗,熟悉了新聞工作,這些為我畢業後進入週刊工作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踏入職場後,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寒暑假。我希望學弟妹們進入大學後,能夠珍惜時間,尤其是假期,多聽多看多學,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大三寒假在《商業周刊》實習,暑假在台北電影節實習,大四寒假則是進入《新新聞周刊》。這些經歷幫助我在新聞行業站穩腳跟。當然,大學也應該和同學出去旅遊,會成為美好的回憶。

最後,鼓勵學弟妹走出你所熟悉的環境,去瞭解街頭發生的事情,關心正在變化的社會。(文/劉江 整理、攝影/劉江)

關鍵字 #馬雨沛 #人物專訪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20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