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08-06

榮譽學程培育創新人才 加入修讀提升職場含金量

(文/張瑟玉 整理、資料來源/教務處)

想要在學位證書上註記「榮譽學生」字樣嗎?快來了解「榮譽學程」。

學程特色菁英領袖搖籃

本校為培育大學日間部優秀學生,成為具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的學術人才,以及強化職場競爭力,自101學年度起開設「淡江大學榮譽學程」,由各領域專業教師授課或邀請外界頂尖業師來校開講,共同打造具「學用合一」課程。

實施至今有8年,累計有7,864人次申請修讀,獲證人數有208人,學程課程結合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期待修讀學生能在跨學院及系所進階專業課程的培育下,成為具全球視野、關懷社會、創新思考及領導統御等競爭力的菁英人才。

課程規劃拓展學習視野

修課程結合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分為「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3大主軸;其中「進階專業課程」主要提升專業素養,由各學院規劃合宜之專業課程,且採行小班聚焦式、研討式或探究式的專題課程,引導學生學術興趣及發展適合的專業研究領域。

「通識教育課程」是讓修讀學生具全球視野、反省現狀及關懷社會人群能力所設計的,內容涵括各學院專業系所學習的基礎,藉由充分的對談及討論,增進學生對不同領域知識的理解,同時提升思考層次,為更高深的專業研究奠定基礎。

「課外活動課程」是培養具創意與溝通、領導與服務能力所設計的,課程規劃為從「個人」到「團體」,藉由做中學、錯中學、覺中學的課外活動團隊體驗式學習,鍛鍊具備結合專業與通識的軟實力素養,讓學生了解業界如何將創意溝通融入工作,更使學生認知團隊合作、領導及服務學習的重要。

此外,本學程已於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先行試辦兩場「淡江菁英會-榮譽學程講座分享」,此內容將融入榮譽學程現有的「創意與溝通」及「團隊領導與服務」兩門課程中,並由黃文智老師協同菁英校友會共同安排講座分享,凡曾修習榮譽學程課程及符合修習資格之學生皆可自由參加,講座相關資訊將於每學期排定後另函公告。

加值效益打造自豪的榮譽學位

修讀榮譽學程之學生須於主修學系修業年限內修畢所有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者,始可取得榮譽學程之學程證書,其修習通過之科目,除於歷年成績單上註明,亦將於學位證書註記「榮譽學生」字樣。

凡修讀榮譽學程的應屆畢業生或持有本學程證書者,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可檢附相關證明以為有利審查之資料,酌予加分;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就讀第一學年每一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

申請學程主動出擊增強競爭力

個人申請入學新生甄選總成績、考試入學新生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以及大一下學期至大三下學期(建築系大四下學期)學生前學期修課學分數達12學分以上、學業平均成績位於該班前10%以內者,得於每學期開學前提出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取得修讀本學程之資格。是不是對學程更感興趣了呢?歡迎加入「榮譽學生」行列!詳情見本校榮譽學程網站(honor.tku.edu.tw/course.aspx)查詢。

關鍵字 #榮譽學程 #學術 #三環五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