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9-13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當代會計》期刊獲國圖三項大獎

【記者陳律萍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圖系主編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期刊獲國家圖書館評選為「109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長期傳播獎和即時傳播獎,會計系主編的《當代會計》亦獲管理類期刊即時傳播獎。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期刊於1970年創刊,迄今已50年,2009年起入選TSSCI教育學門,執行編輯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表示,《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是圖書資訊學領域第一個進入TSSCI的期刊,自分級制度實施以來亦維持在第一級,曾獲頒國家圖書館「知識影響力獎」與「知識傳播獎」之獎勵,「私立大學發行的學術期刊能入選實非易事,其審稿非常嚴格,退稿率近七成,辦刊也極耗費人力及精力,很感謝學校多方面的支持,未來會繼續努力,展現淡江的學術能量。」

該期刊的發展與編輯上致力與國際接軌,如採用國際知名投審稿系統,也提供中文論文參考資料的羅馬拼音以利引用;每篇中文論文同時提供英文摘錄(English SUMMARY),擴大國際引用率;引進第七版最新APA格式,成為臺灣第一個引用的學術期刊,這些做法均為國內首創。林雯瑤提及,「自去年開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成為全臺第一個採用開放式同儕評閱機制的學術期刊,期望透過開明、信實的制度,促進良性的學術對話,也再一次成為引領國內期刊創新服務的先驅者。」

由本校會計系主編的《當代會計》繼去年再度入選TSSCI後,今年又獲國家圖書館評選為國內管理類期刊「即時傳播獎」第5名,第1至第4名依序為,會計評論、交大管理學報、人力資源管理學報、臺大管理論叢。

「當代會計」由本校會計系教授顏信輝擔任發行人,他說明:「國內管理類期刊眾多,屬TSSCI期刊即有20餘本,本校主編之《當代會計》以—介TSSCI登錄的新兵,能躋身具影響力的管理類前五名期刊,不但在國內會計專業領域學術期刊具有領先地位,於管理學門眾多期刊中亦具競爭力,實屬不易。」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09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8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