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8-02

SIG水資源論壇 共商大淡水地區永續議題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USR「淡水好生活」計畫7月29日上午9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601,透過MS Teams舉辦「淡江大學大學社會責任 2021 SIG水資源論壇」,由經濟系主任林彥伶主持,聖約翰大學、淡江中學、興仁國小、八斗國小、淡水區愛鄉協會、三芝區店子里以及柬埔寨ECC School(Cambodia)等協辦單位,逾80位師生參與。

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表示,今年臺灣和許多國家都經歷了缺水、洪水暴雨、森林大火等問題,讓大家意識到需要去關心自然環境,所以這次水資源論壇相當重要,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14水下生命」及「SDG17夥伴關係」為主題進行討論。「本校秉持著『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理念,希望藉由學生參與USR,達到『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的目標。「淡水好生活」計畫主持人,課程所副教授黃瑞茂認為,水資源是一直以來所要面對的問題,身為教師該如何讓下一代重視和了解這關鍵的議題,是值得去思考的。水資源的挑戰在於維護、保存和再利用,他建議可以讓水與科技力量做結合,並找出解決方案,成為城市的一個重要規劃。

本次論壇邀請北海岸各級教育機構、地方組織及民間單位的來賓,以「水資源」為主題,說明並討論「海岸污染、山海之間、水的循環、國際場域」四個議題,安排九場演講,分享所接觸及實施的真實場域經驗與成果。黃瑞茂在最後總結,「這次討論許多有關水與地方的議題,也看到過去農業時代與水的關係,讓我們了解到淡水真的是個豐富的地方。也讓我們意識到所要面臨的許多挑戰,需要去交流和落實行動。我認為USR就是教師帶著學生嘗試在真實場域中,運用自身所學專業知識,繼而產生積極作用。相信在培養學生專業知識這方面會有很大的轉變,也希望大家能在今日在許多個案中學到經驗,當作未來實施的參考。」

關鍵字 #SIG水資源論壇 #USR淡水好生活 #環境永續 #永續 #水資源 #論壇 #林靖諺 #商大淡水地區永續 #SIG水資源論壇 共商大淡水地區永續議題 #經濟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4水下生命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B | 更新時間:2021-09-27 | 點閱: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