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8-12

滬尾宴入題國家考試 本校USR成果獲重視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2020年10月8日中法戰爭滬尾戰役136週年,本校USR「淡蘭海陸輕旅遊、智慧互動趴趴走」計畫與歷史系及紅樓中餐廳於共同推出的「滬尾宴」,日前成為教育部教師資格考試國語文能力測驗「綜合題」配分10分的閱讀測驗題目,對此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這是本校USR透過教師專業與淡水場域結合的優良成果,以貼近生活的方式,讓大家在用餐過程中了解滬尾戰役的始末,更能加深印象,十分符合USR在地化的精神與目標,或許也具備國考題目生活化與在地化的需求,因而入題。」

「滬尾宴」由本校海洋及水下科技中心與紅樓中餐廳共同發想,希望「藉由創意料理的開發,吸引民眾對淡水歷史文化的興趣與理解,也讓「吃飯就是聽故事」的概念成為特色,吃出不一樣的味道。菜名分別為戰場早點名、滬尾剁椒鮮魚、西仔陸戰隊、沼澤皮蛋、湘淮勇炒飯、城岸二重奏、阿火旦口袋肉、叭叭軟殼蟹、九大人脆酥芋、黃槿林投叢林湯、滬尾茶飯,自推出後普獲好評,目前仍在紅樓中餐廳的菜單中,對於美食與歷史有興趣的人可列入參考。

負責該計畫的歷史系副教授,海下中心副主任李其霖表示,「滬尾宴」的入題,代表實用歷史學逐漸獲得命題委員的重視,也間接豐富臺灣的餐飲文化,同時推動在地特色,引發消費者的興趣。「我會在部分課程中融入在地文化的介紹,並帶著他們參與相關活動,修課同學對此反應良好,也都具備高度興趣,除了強化對淡水的了解,也能讓同學們對這塊土地展現更多的關懷與付出。」目前他仍持續規劃相關在地的文史創意活動,也建議產官學充分合作,共同發展地方特色文創,創造三贏。

關鍵字 #USR #滬尾宴 #教育部教師資格考試 #國語文能力測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2-04-25 | 點閱:15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