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生特刊 2021-08-31

本校多元表現亮眼

《Cheers》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淡江連續24年獲私校第一

《Cheers》雜誌110年2月19日公布「2021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在「2021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總排行為全國第十,連續24年蟬聯私校第一名,同時在9大能力指標中,本校取得8項私校第一外,其中「抗壓性高」和「團隊合作」分別排名全國第四和第五名;在「產業最愛」全面評比中拿下「一般服務業」第三名和「金融業」第五名。

遠見雜誌調查臺灣最佳大學 淡江榮獲文法商私校第一

《遠見》雜誌110年6月29日公布「2021年臺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結果,本校在「文法商大學」排行全國第三,僅輸給臺大及政大,已是連續3年蟬聯私校第一。遠見雜誌是以六大面相進行評比,包括「社會聲望」、「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產學合作」及「財務體質」,本校各項均有不錯表現。其中「國際化程度」面相排名私校第一,全國第四。

104人力銀行燙金產業 淡江軟體網路、金融業奪全臺第一

104人力銀行110年8月9日公布「104玩數據」中,在年輕人最想進入的半導體、軟體與網路業及金融業等3項燙金產業徵才時,最常邀約的大學畢業生排行榜中,淡江大學畢業生於「軟體與網路」、「金融業」兩項排名奪得全國各大學第一,本校畢業生成為此類企業最想邀約的人才,顯示本校的教學特色。

110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淡江通過43件全國第二

110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本校通過件數3年來連續成長,自107年度的9件、108年度的28件、109年度的37件成長至今年43件,件數居全國私校之冠,僅次於成功大學。其中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教科系副教授王怡萱、國際觀光系副教授陳維立4為更是連續4年通過,難能可貴,顯示本校教師們不吝於分享教學經驗,讓更多同學受益。

淡江攜手Studio A 世界首創共同研發「e筆」書畫App

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攜手Studio A,將「NFT數位加密藝術」結合漢字書法藝術,共同研發「e筆」書畫App,為每幅精湛的書法作品,首創獨一無二的「認證標章」,讓全世界對漢字有興趣的人,透過網路可欣賞漢字書法作品的精髓。

覺生紀念圖書館鍾靈化學分館 榮獲英國IPA設計大獎

由本校校友總會總會長林健祥與化學系友們共同出資,重新設計覺生紀念圖書館鍾靈分館,2021年4月榮獲英國IPA(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房地產大獎公共空間設計類優選,該獎項有國際地產界奧斯卡獎項之稱,在全球頂尖建築與設計人心中極具重量級地位。其設計有大面彩色玻璃及鋼構設計化學燒杯、試管圖案極具巧思。

本校全大運摘10金4銀8銅

原定於2020年5月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延至11月比賽,本校戰果豐碩,眾家選手們奪下10金4銀8銅的佳績,蟬聯非體育科系之私校第一。最令人振奮的是田徑賽選手財金三沈佳霓,獲得女子組田徑800公尺冠軍及400公尺季軍,其中800公尺田徑賽達成連霸紀錄。其他尚有擊劍隊搶下3金2銀3銅、軟網項目獲得2金1銀1銅、網球2金、空手道項目1金1銀2銅、跆拳道項目1金1銅,參賽同學在場上積極奮戰,為校爭光,成績斐然。

劍道社勇奪全國學生錦標賽團體男女得分賽雙冠

劍道社2021年3月參加第45屆全國學生劍道錦標賽,表現傑出,勇奪大專組男子團體及女子團體得分賽冠軍,社長連紹宇表示,大家以充足的體力與氣勢,表現無可挑剔,新隊員也在學長姐帶領下努力向上,奪得佳績。劍道社在2020年12月大專院校劍道錦標賽,本校氣勢如虹,在男子組19校中,得分賽奪得冠軍、過關賽奪得季軍。

張旭賢 陳柏瑜研發膜淨材料 獲國家新創獎

化材系校友張旭賢、陳柏瑜共同創辦的膜淨材料,所製作的拇指大小的濾芯,可在戶外或水質不佳處使用,即時取得乾淨飲用水,2020年11月獲頒經濟部「新創事業獎」,12月1日再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張旭賢表示,化材系提供的紮實學術訓練,在薄膜材料研製技術上十分先進,他們為此務實的學術研究找出產品化的契機。

建築碩生林宏恩獲2020立邦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金獎

建築碩士生林宏恩以「純淨的力量/集水的日常作戰策略」作品,獲得「2020立邦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賽」金獎,該獎由立邦塗料有限公司舉辦,鼓勵建築等設計相關科系學生,能以使用者角度並結合現在與未來的設計方法,提供人文與人類需求的相關作品。

陳玉勳執導「消失的情人節」 獲2020金馬獎5大獎

資圖系校友陳玉勳為2020年第五十七屆金馬獎最大贏家,其撰寫劇本與執導的奇幻愛情電影「消失的情人節」獲得11項入圍,金馬獎盛典於109年11月21日在國父紀念館落幕,陳玉勳一舉抱回「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等5座金馬獎。本校特別在淡水為其舉辦連續3天3場包場電影,邀請校友、教職員工及學生免費觀賞,陳玉勳到場分享:「劇情雖是20年前的發想,但因為講的是人的感情,所以不管任何時空都能得到共鳴。」

盧廣仲演唱《刻在我心裡的名字》獲2020金馬獎

西語系校友盧廣仲演唱《刻在我心裡的名字》一曲也獲得2020年第五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順利完成三金(金曲、金鐘、金馬)大滿貫!頒獎當天在高雄開辦演唱會的盧廣仲,也及時開心地領獎,並與該劇主角陳昊森隔空合作,為典禮帶來精彩的演出。也是臺灣第7位榮獲「三金」得獎者,2020年當選第58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今年3月獲本校傑出校友榮銜。

孫銘宏製播「礙運動」節目 獲2020廣播金鐘獎

資圖系2017年畢業校友孫銘宏任職於於警察廣播電臺,他所製作的「礙運動」節目,訪問身障人士如何從事各類運動,於2020年9月19日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社會關懷類主持人獎和節目獎兩項大獎。他非常感謝「淡江之聲」電台,透過在實習媒體3年的經歷,充分學習到在各項工作流程與所具備的能力,讓他能夠直接投入廣播領域,轉化自身經驗到工作上得心應手。

關鍵字 #多元 #表現 #CHEERS #遠見雜誌 #104人力銀行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全大運 #劍道社 #張旭賢 #陳柏瑜 #林宏恩 #陳玉勳 #盧廣仲 #孫銘宏 #通過件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7 | 更新時間:2021-08-31 | 點閱:9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