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1-09-26

新任主管專訪-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暨三全學院籌備處院長包正豪

包正豪

英國赫爾大學政治暨國際研究博士

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

台灣政治學會理事

國際事務學院於110學年度起,從原本的一系(外交系)五所,新增觀光系和政經系,成為三系五所,來年將整併為三系一所,面對國際事務學院的組織變動,新上任的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暨三全學院籌備處院長包正豪表示,「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讓組織及研究所的發展穩定。」

包正豪說明,近年高教環境面對少子化嚴峻的挑戰,碩博班的發展受到限制,加上國際事務學院新增2系和未來的系所整併,在行政、組織協調、師生關係等都需要相互磨合,「過去在蘭陽校園擔任全球發展學院院長、政經系系主任,在蘭陽校園全住宿學院的特色下,兩個校園風氣不太相同,希望未來在國際事務學院中,能夠維持師生關係密切的風氣,這尤為重要。」

為了使國際事務學院的運作平順,包正豪認為,要先解決教師間的「熟悉感」,將藉由課程規劃、委員會組成、研究所開課內容等會議形式,透過討論增加互相了解和認識的機會,在溝通和協調中,將彼此當成同一單位的夥伴,「將盡可能在每個月開一次系所主管會議,與各系所教師談論未來發展及概況,自身也將擔任學校與教師們的橋樑,來傳達跟解釋來進行組織的整合協調。」

包正豪分析,國際事務學院面臨少子化的影響,需要提升名聲和招生來因應,「國際事務學院是國內首屈一指之區域研究的專門研究所學院,匯聚其領域相關研究人才,對國內外相關政策深具影響力,而招生及名聲是相輔相成,若有好的名聲,就能吸引學生前來就讀,是個良性循環;因此,若院內教師能夠在學術研究上有更好的表現,將會帶動國際事務學院的研究產能,透過增加名聲來讓更多人認識國際事務學院。」

國際事務學院獲得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之第一期重點培育學院補助,將自110學年度開始啟動,以深化全英語教學模式。包正豪指出,「本院的外交系、觀光系,以及政經系是採全英語授課的教學模式,這次獲得補助,除了持續開設全英語課程、辦理全英語教師訓練營、設立全英語教學諮詢室、全英語教學研討會等相關措施培養學生英語能力,這樣能本院招生世界各國的境外生,減少外籍生不會說中文的限制,讓他們能夠來校就讀本院相關系所。」

求穩之餘,包正豪提及,現階段除了推動國際事務學院的全英語教學、促進師生緊密關係、增進教師學術研究發展外,「有了觀光系的加入,國際事務學院在區域研究之政治經濟、軍事、國際關係之外,還擴展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讓國際事務學院成為多元發展的學院。」

蘭陽校園所發展的三全特色將在淡水校園更加完善,包正豪表示,三全特色將在三全學院持續發展,「我們的目標是超越大環境對我們的不利影響,並加速腳步去適應不同的發展模式。期望國際事務學院能夠在學術基礎上做更多努力,讓發揮教師的教學研專業能力,以做出屬於本院的特色。」(文/林靖諺專訪)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