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 2021-09-26

新任主管專訪-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主任何啟東

何啟東

現任淡江大學學術副校長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博士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淡江大學秘書長

本校展現追求校務永續發展和世界接軌的決心,於110年8月出版《2020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外,也於110學年度成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下轄社會實踐策略組,肩負整合校內外相關資源,以實現大學永續(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簡稱US)。

何啟東說明,淡江長期致力於大學社會責任,從1950年創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培育國際貿易人才開始,歷經1969年起招收視障生、1992研發盲用電腦、1998年起圖書館實習服務課程、2008年起開辦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2018年成立USR辦公室,而2021年為持續深耕本校師生之知識實踐能力、社會責任與影響力,設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未來將成為學校永續發展之主要綜整與聯絡窗口。何啟東強調,其實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的成立就是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SR 2.0」,除了實踐與拓展大學社會責任、深化高教深耕計畫等計畫之外,將整合相關單位及人力和妥善運用資源與分配;永續發展是兼顧社會包容性、環境永續性和經濟永續性,因此以聯合國國際發展目標的17項指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簡稱SDGs)作為依據,將校務內容逐漸整入SDGs17項指標中,除了讓校內同仁更了解永續發展意涵外,也能提升淡江與接軌國際之永續發展議題。

目前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旗下設有「社會實踐策略組」,由建築學系副教授黃瑞茂擔任組長,何啟東指出,黃瑞茂長期深耕淡水之社區營造活動,經常帶領學生運用學術專業,協助大淡水區居民關心自身生活環境,本次借重黃瑞茂專業,將協助整合相關校內外資源,同時聘請品保處執行長張德文為執行秘書,以執行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相關業務。

提及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之未來規劃,何啟東表示,永續發展需要全校師生全員參與才能共創未來,因此將推出系列研習課程內容,加強師生同仁對永續發展的認識、鼓勵教師於教學研究中納入永續內容,同時在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學研創享區」將規劃成果展示區,展示本校過往執行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實踐研究等相關成果,讓校內師生同仁了解本校以學生為本的「在地連結」、「人才培育」、「國際交流」具體成果,展現淡江教學研能量。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將於9月28日舉行揭幕儀式,象徵本校進入永續發展的里程碑,何啟東指出,淡江以「超越」為願景進入第五波,彰顯「未來化」的推展即為永續發展的內涵;隨著高教環境日益嚴峻,本校秉持三化教育理念,持續進行教學創新和推動國際教育外,將更連結至SDGs和世界公民意識理念,讓本校師生可藉由課程、研究、服務等符合國際指標,搭上國際潮流,立足淡江,放眼國際。

他也提到:「每年都有6千多名學生進入淡江就讀與畢業,希冀教師注入更多關懷,幫助學生發揮專長,為學校永續發展盡份心力。」

對於淡江師生積極投入大學社會責任的計畫,何啟東感謝校內師生所付出的努力,並期許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能夠凝聚全校的向心力,提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層面與成效,他說:「我們期許每一個來淡江就讀的學生,在五虎崗求學4年後,能有『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的胸懷,將發揮淡江所學,協助地方發展並推動永續。」(文/張容慈專訪)

關鍵字 #永續發展 #usr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 #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14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