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9-26

開學迎新生 社團活動開跑

7社團新成立

開學了!校園迎來大學新鮮人,期待展開活力四射的校園生活。本學期新增7個學生社團,有淡蘭谷歌開發學社、鑫馬影音創藝社、卡牌研究社、淡江咖啡社、泰國學生聯誼會、電子黑膠(DJ)音樂研究社、榮譽學程學會。

本校社團分為學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宗教性、音樂性、系學會,以及學生會共9大類,豐富多元的社團,歡迎淡江新鮮人加入。(文/本報訊)

129社團人淡海同舟研習

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8月30日至9月3日舉辦「110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今年因應疫情首次透過MS Teams舉行,主題為「團隊凝聚、正向思維、能力紮根、價值傳承」,共有129位社團負責人及13位服務員參加,社團人在研習會中學習「社團經營管理」、「團隊凝聚」、「會議技巧」等領導社團的能力,並進行交流切磋。

活動首日始業式,校長葛煥昭致詞表示,淡海同舟至今已有56年歷史,一直秉持著「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的宗旨,發揮「薪傳」精神,是淡江重要的文化之一。本校自100學年度起開設必修課程「社團學習與實作」,學生積極的參與社團活動以提升軟實力,各社團的優異表現也屢獲佳績。104人力銀行8月9日公布三大產業徵才「最常」邀約大學畢業生排行中,本校於「軟體與網路」和「金融業」這二大產業排名第一,這可歸功於學生在校期間參與社團,提升就業競爭力。

淡海同舟執行長,國企系校友侯柔羽說明,為了不影響線上研習會的品質及學員體驗,籌備期間進行了線上教學的訓練,希望大家透過螢幕,也能獲得豐碩的成果,期許所有參與者對於未來的社團生活可以更有信心,雖然疫情限制了很多事,但不要被限制了自己的想像,淡江社團人的精神,是不會被疫情打敗的。

配音與廣播社社長,日文二張昕琪表示,在研習會中學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也更清楚如何與社團幹部相處,期盼能再豐富社課內容及鼓勵社員參加配音大賽,讓同學們瞭解配音的魅力。中文系學會會長,中文二楊采宜分享,因擔任班代而從系上老師那得到啟發,決定組織團隊來建立一個受歡迎的學會,藉由這次的研習補足自己的能力,將加強所有與中文系相關社團的連結,並把系學會打造成中文系的大家庭。(文/姚順富)

220社團幹部聯手向前走

學務處課外組9月8至10日透過MS Teams為各社團新任幹部舉辦「聯手向前走-110學年度全校社團聯合幹部訓練」,針對活動申請、場地器材借用、社團認證、活動成果等內容進行說明,讓社團幹部都能掌握校園行政流程的作業方式,共有220位幹部參與。

學務長武士戎致詞表示,社團活動是學校一項重要且具多元功能的教育環節,學生若能在大學時期擔任社團的重要角色,成為校園社團的菁英分子,相信可以在執行各項任務的過程中獲得豐碩的成果。

馬來西亞同學會副會長,教科二徐崧睿表示,經由研習了解借用學校器材的流程,也學習到如何在未來執行會務時有效率的分配時間,希望能將這些技巧帶入社團,學以致用。日本文化研究社社長,日文二梁咏琳分享,本次研習讓幹部們實際操作社團活動的線上申請作業,更了解社團運作模式,明白自己需要多方面挑戰,建立自信心,我希望未來在執行社務時可以做到資訊透明化,讓社員清楚社況並增加團隊向心力。(文/姚順富)

社團博覽會「CLUB餘時光」

「社團,是每個淡江人的共同話題,該如何精彩自己的課餘時光,就從找到自己適合的社團開始。」學務處課外組和本校學生會9月22日至10月1日舉辦「110學年度線上社團博覽會」(網址:http://www.tkuonlineclubexpo.com ),透過文字和影片來介紹淡江豐富且多元的社團,邀請同學們立即上線參與並發掘屬於自己的社團。

線上博覽會包含各大屬性的社團簡介、「社團認證須知」說明社團學分怎麼拿、經由「屬性小測驗」協助你找到合適的社團、以及去年「特優社團」的豐碩成果,並預告10月15日即將上架的「社團之夜」,將有多個社團的精彩表演,請同學們拭目以待。(文/張瑜倫)

關鍵字 #社團 #學生 #新鮮人 #淡海同舟 #薪傳 #負責人 #研習 #幹部 #訓練 #學生會 #姚順富 #榮譽學程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30 | 點閱:11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