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9-26

資圖系線上講古 首談淡水的興起與轉變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為慶祝明(2022)年為淡水開港160週年紀念,資圖系與淡水維基館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再度聯手舉辦一系列線上「講古」,首場講座「淡水的興起與轉變」,由資圖系教授林信成主持,邀請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於9月16日透過Google Meet,為師生細說淡水的今昔變化,吸引近70名校內外師生參與。

李其霖從五個進程講述淡水的變化,1862年開港通商前的「淡水的原住民」,屬凱達格蘭族支系馬賽人(又稱巴塞人)、到「外國人在淡水」的探索與城市規劃、地圖模擬、傳教士在臺灣的影響:居住長達三十年的馬偕醫師,助長台灣的牙醫衛教與農業發展;以及成立甸特、寶順洋行,引進烏龍茶的約翰陶德(John Dodd),興起了歐洲人尤其貴族喝亞洲茶的風潮。

尤其淡水開港後的「貿易與產業」,從淡水河、基隆河、大漢溪、新店溪,一直到大稻埕的整個貿易產業鏈,周邊產業買賣發達。最後由於淡水河道泥沙淤積嚴重,移民港被機場取代,淡水港開始沒落,古蹟皆轉為觀光熱門景點,以「觀光和古蹟」作結,將淡水的歷史今昔轉變畫下完美的句點。

由於本學期將另有相關講座,林信成呼籲有興趣師生可以進淡水維基館官網及臉書粉專,隨時更新其他場講座或活動的重要資訊。

關鍵字 #資圖系 #林信成 #李其霖 #線上講古 #淡水港 #淡水維基館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8 | 更新時間:2021-09-26 | 點閱:7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