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0-11

東冬.侯溫談交錯在破敗與完美之間

【記者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源社10月6日晚間6時30分以Google Meet舉辦原住民系列文化講座「交錯在破敗與完美之間」,邀請原視PULIMA總策展人東冬.侯溫(Dondon Hounwn)與大家分享如何在當今社會中找到平衡,讓藝術與文化傳承能同時並進,活動吸引近30位同學線上聆聽。

來自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的東冬.侯溫,是一位多重身分的原住民藝術家,在部落中他是所謂的Smapuh(太魯閣族語:負責治病之人),也是一名祭司,甚至是口簧琴及歌謠的傳承者。他的表演及創作融入了Hagay(太魯閣族語:擁有男性與女性兩種靈魂的人)的元素、顛覆美麗的形式,跨越傳統與現代,利用大量意象概念來傳達傳統祭儀、傳說來表達故事。

此次演講取名自2017年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的「破敗在完美之間—東冬.侯溫影像展」,演說主軸是由「Mluqih殤」、「Mhada熟」、「Msping妝」這三個小短片所構成,描述現代祭祀、外來宗教,如何影響部落的傳統祭典,改變了哪些部落傳統生活模式。

會後同學們透過提問的方式,與講師互動熱絡。東冬.侯溫表示,他的前期創作靈感都是一些生活的累積,卻在偶然的時機有了發表的機會,但後期的作品逐漸加入研究與想法,以及敏銳的觀察與形式的突破。

俄文三盧冠霖分享,因為外國宗教信仰的傳入,臺灣的傳統信仰凋零速度很快,很佩服老師的作品能夠兼具文化與創新,又能保持傳承的精神。

關鍵字 #社團 #源社 #原住民 #PULIMA #東冬.侯溫 #演講 #林雨靜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9 B | 更新時間:2021-10-11 | 點閱: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