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1-10-17

【翰林驚聲】溝通領導 李易遠籲創造屬於自己的紀錄

主辦單位:社團經營與職涯發展講座課程

時間:110年10月8日(週五)上午10時~12時

地點:商管大樓B712

主講者:UDB資創國際資產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李易遠

講題:名校最強溝通領導三堂課

各位是否有在群體中溝通不順的經驗?群體是由每一個個體組成,所以群體溝通要處理得好,其實在個體問題。假如有一個人跟自己溝通常常不順暢,經常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覺得很沮喪,那麼會導致他在群體時也會是這個狀態。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練習先把自己做好,以身作則,而不是要求別人。很多人一到群體中常常會先要求別人,覺得其他人都要聽自己的,但是大部分頂尖的人才,並不太聽別人的,因為他們只接受自己的觀點。

可其實這只是一般的頂尖人才,真正最頂尖的人才,是充分尊重對手的意見,不要求別人聽他的,但大家都會跟著他的建議走。他能與自己溝通良好,了解自身特色,與他人的回應總是帶有啟發性,最終大家都願意追隨他,這就是領袖。

因此如希望群體溝通良好應該先回到個人,我們生活中的一些不順遂,其實都是溝通問題,跟自己溝通無礙才是關鍵,個人溝通要在群體溝通之前。為何人會有挫敗感?若我們在群體中遇到意見不合的情況,常常會感到挫敗,而挫敗的原因可能來自以下幾項:

一、事情太難、環境太難,當一件事超過你的能力太多,或環境過於挑戰就可能產生挫敗感,但這其實很正常,不需要跟自己過不去,我們必須試著去接受這件事。

二、意識到自己做得不夠,而有自責或感到挫敗的情緒,導致結果不如預期。

三、自尊體系受損,當有人說中我們做不好的地方時,當然會不想被發現或不想承認,這都是捍衛自尊體系的表現。

我們先試著接受自己的挫敗原因,不要一開始想著解決,接受以後才能慢慢走出去、解決它。因此,每年我會讓同仁寫信給我,並給予公司一些整年的經營建議,藉由這些建議來鍛煉自己。

其實人的一生中會受許多傷,面對學業競爭可能不如預期、職場可能會被否定、面對伴侶可能遭到背叛、老了以後可能會生病、小孩可能不孝順。但這些不順遂關鍵是在於你自己,而不是他們,調整好自己、學會跟自己相處。

我們必須經常和自己溝通,接著才能在群體溝通。經常去想一些一般人不會去思考的問題,不要覺得跟別人的想法有出入就不對,或跟別人想的一樣就對,在想法這方面沒有對錯可言。

接著談群體溝通,兩個人也是一個群體,因此在感情中學習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請各位想一下,若有人跟一個有很多缺點的人,在一起許多年又分不開,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首先,我們可以思考對方是否真的有很多缺點,並將這些缺點列出來。接著,問自己離不開的原因是什麼,一定要弄清楚原因,否則很可能會重蹈覆轍,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最後,想一想對方的優點,想一想有沒有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可能問題沒辦法馬上解決,但兩個人的相處會更加和諧。

從一個人的自我溝通,再到兩個人的情感溝通,我們不難發現,其實可以將這些法則放到群體溝通中。很多時候「不說」比「說」更有說服力,例如:在一團混亂的群體中,身為一個領導應該如何做決策?此時,不說太多反而更有說服力,要做的是觀察風向、做綜合判斷,讓意見在混亂中成型、尋得共識。

團體溝通中,有一個硬實力要提醒各位,任何有效的溝通,都必須要有清晰的方向和目標。舉例來說,若想要找到一份好工作,或在會議上想達到一個階段性的成果,都必須有一個清晰的職涯目標,否則會很難達成,跟自我溝通也會產生衝突。

在此有一些話想提醒學弟妹:大學四年內,請你們做一些練習跟努力,若還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那麼請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故事和紀錄。故事不一定要多轟轟烈烈,因為這些故事反映的是你的個性,也將會成為你面試時被關注的焦點,幫助你進入未來的職場。寫自己紀錄的時候,認清楚自己身上的亮點,設定一個階段性清晰的目標,讓時間來形成影響力。(文/薛竹廷)

關鍵字 #溝通領導 #李易遠 #創造紀錄 #翰林驚聲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19 | 點閱:10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