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24

大淡水環保志 紀錄淡水環保推手群像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USR辦公室10月16日舉辦「2021大淡水環保志」紀錄片成果放映發表會,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稽核長張德文、「淡水好生活」計畫主持人課程所副教授黃瑞茂、前淡水鎮鎮長蔡葉偉、大傳系系主任唐大崙,和多位被拍攝者的親友、學生近80人到場參與。該紀錄片由大傳系教授王慰慈帶領學生團隊歷時8個月,紀錄8位大淡水地區為環保和生態環境教育盡心盡力的人士。

何啟東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教師和學生,付出時間和心血拍攝出8部優質紀錄片,並透過USR計畫把淡水的文化與淡江做連結,「希望大淡水的拍攝計畫能一直持續下去,讓所有淡江的學生們,大一是淡江人,大四變淡水人,從深耕淡水到扎根地方,共創淡水城。」

黃瑞茂表示,王慰慈老師推動紀錄片不遺餘力,尤其在淡水談環保不容易,所以看到紀錄片中,有許多為生態環境教育付出心力的人們,他深刻感受到「教育孩子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透過學校教學、生態導讀等課程,讓更多小朋友們關心土地,進而發揮影響力。

王慰慈說明,學生一開始對「環保志」的主題很沒方向,大多受電視廣告、新聞台裡節能減碳和垃圾分類的標語影響,所以當環保成為一種環境教育跟生活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很陌生,「疑?老師,環境教育等於環保嗎?」,透過這幾部紀錄片的受訪者,王慰慈想讓學生們知道環保的多重面向。

8部紀錄片的主角,分別為《綠色米倉—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的林愛玲、《海流之向》的劉金源、《綠電推手》的許慧明、《妘遊戲》的蕭妘羽、《河盼》的陳建志、《淡我身在城市中—淡水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的謝德錫和姚莉亭、《無患子的自然走讀》的鄭文欽以及《老城故事—淡水忠寮社區》的李鎮榮,他們在環保上付出的領域雖不相同,卻是實實在在關心土地的人。

其中,《綠電推手》紀錄著許慧明推動太陽能公民電廠和綠能教育的過程,期望打造友善環境的發電方式。許慧明表示,這一生致力於推動綠能和節電愛地球,但很多人並不太清楚他做「環保」的意義和實際影響,所以這部片不只紀錄了他對環境的付出,也是他從台電退休後最棒的生日禮物,「很感謝能跟慰慈老師合作,認識這幾位優秀的學生,也期待未來能跟淡江大學合作,共創環保大淡水。」

大傳四何書韻分享,8位受訪者都在自己的領域中一步一腳印深耕淡水,有些推動環境教育,有些實施社區再造,最重要的是「勿以善小而不為」,「當我們做的事日積月累,總有一天會發生改變。」

關鍵字 #淡水好生活 #大傳系 #大淡水環保志 #環保 #生態教育 #劉金源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8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