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24

找工作就像求交往 曾安立教你寫情書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寫履歷是不少大學剛畢業新鮮人煩惱的事情,為幫助同學規劃更好的未來,視障資源中心10月19日線上舉辦「履行的意義」職涯座談,邀請多年人資獵頭經驗的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曾安立講解如何寫好履歷的撇步及面試技巧。

曾安立首先從活動以線上舉行的形式切入主題,提到疫情之下,除了學校轉用線上上課的方式,企業也紛紛採取線上面試作為第一次面試的形式,鼓勵大家應習慣在線上課程時打開鏡頭,減少使用視訊的陌生感。

接著曾安立提出「找工作三部曲」讓同學更容易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首先是「職涯探索」,他請同學多思考「未來想做什麼」,因為工作生涯長達三、四十年,良好的事先規劃相對會更有利;其次則是「自我分析」,對個人的興趣、性格特質,甚至優缺點愈了解,愈有利於行銷自己;最後則是「企業研究」,應徵者可以透過企業背景調查,減少產生想像跟實際工作的認知落差,也可以在面試時展現對該公司的了解。

「許多人認為,面試是在約談的那一刻才開始,其實公司人資收到履歷時已經開始進行一場無聲的面試,面試官需要在眾多的應徵人選中挑出符合條件者才會花時間面談。」曾安立特別提醒,「一份履歷多投」是許多求職者的弊病,建議可以為有興趣報考的公司客製化履歷,把符合該公司的資訊寫愈詳細就愈有優勢,「履歷就是一份情書,感覺對了才有約會的可能,所以履歷上的資料愈接近公司理想的條件,獲得面試機會就越大。」另外他也說明,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所以自傳就是公司能更有效了解應徵者個人特質及經歷的方式,同學可以花更多心力在上面,發揮個人優勢。

曾安立最後鼓勵學生,畢業後短期內找不到工作不要覺得氣餒,因為企業大多傾向徵求有工作經驗或即戰力的員工,如何利用履歷說服企業自己可以作為即戰力的理由就成為重點;通常一般新鮮人在畢業後平均會需要三、四個月甚至半年才找到理想的工作,「只要做好職前準備,加上一份能充分展現自己特色,符合企業需求的履歷,相信進入職場的時間就不遠了。」

關鍵字 #視障中心 #履行的意義 #職涯座談 #面試 #曾安立 #線上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8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