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鷹獎特刊 2021-11-06

校長的話 AI跨域整合 加值永續發展

校長 葛煥昭博士

上月,教務處公布本校110學年度日間學制大學部新生註冊率再創近年新高,直衝99.86%,其中,包括新設立的人工智慧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在內的11系(組)註冊率更是高達100%;此外,學生人數從109學年度的24209人增加至24543人,是自99學年度以來,首次逆勢成長。這絕對是本校71週年校慶最好的禮物!

本校71年來秉持的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讓淡江深具特色,歷年來教育部評鑑、世界大學排名及著名雜誌評比等各項調查結果,各方面表現至少超越國內三分之二的國立大學,於私立大學中名列前茅。所規劃的專業、通識及課外活動「三環」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因而孕育了28萬名社會菁英,在教育的里程上已樹立良好的口碑。

為突破國內少子女化的衝擊、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競爭、臺灣高等教育經費嚴重不足及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的快速變化等嚴峻考驗,本校提出重新定位與創新突破的雙軌轉型策略,作為推動「淡江第五波」的重要關鍵。為順應時代潮流,接軌國際情勢,本校中長程(112-116,117-121學年度)校務發展計畫,以「永續」為核心理念,整合在地、國際、智慧、未來等要素,並運用「AI技術與雲端服務」做為創新轉型的策略工具,加速加值實踐SDGs,來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中長程願景。

人工智慧(AI)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顯學,可廣泛運用於不同產業及生活各層面。去年,本校正式成立AI創智學院,於70週年校慶當日與台灣微軟進行AI雲端戰略結盟簽約,希望學生透過「微課程」和「以實整虛」課程進行自主性的跨域學習,就能在實境場域中就地考取證照,並至合作企業實習,以發揮學用合一成效,藉此吸引高中生來校就讀,擴大招生機會。本校今年新增的人工智慧學系也成為高中學生們的熱門選項,從註冊率達到100%可見一斑。

「大學永續」是疫情時代下我們竭盡心力謀慮的生存議題,2020年是本校宣示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元年,甫於上週六召開的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更是以「AI+永續=∞」為主題,展開熱烈討論。未來,我們期望以多元、活化且具淡江特色的課程培養能善用AI的跨領域整合人才,同時朝提升永續轉型認知及積極投入在地關懷等方向努力,以「有限資源」發揮「無限創意」,持續建立淡江新特色,年年創下滿招的亮眼成績。

關鍵字 #AI #永續發展 #行政革新 #71週年校慶 #校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1 B | 更新時間:2021-11-06 | 點閱:5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