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1-21

德文系邀林怡弟說明「跨國合作學習與跨文化能力養成」

【記者彭云佳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於11月10日上午舉辦研習活動,邀請英文系教授暨系主任林怡弟主講「跨國合作學習與跨文化溝通能力養成」分享將跨國合作學習課程教學成果撰寫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驗,本次由德文系助理教授顏徽玲主領,近10位教師參與。

林怡弟將本校英文系大二「英語口語表達」必修課,與本校日本早稻田大學、日本立命館大學、韓國高麗大學姊妹校進行跨國合作,來自三國四校的修課學生透過議題式分組形成跨國小組,廣泛討論社會、文化、教育等相關議題後並繳交專題報告。林怡弟說明,透過研究可以了解跨國合作學習的要素,並培養學生跨文化溝通能力,為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以前後測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比較,而每次遠距連線的課後也請學生提供反思心得,了解他們的想法與建議,林怡弟指出,從問卷前後測的結果來看,可看到在行為變通性、互動放鬆度、互動與跨文化理解方面有顯著提升。她建議,由於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需要教學創新,可搭配相關線上平臺內容來設計課程內容,如文學課程可使用「Persona人物誌」平臺,用來分析文學文本的角色人物分析、家庭背景等。

德文系助理教授鄭慧君表示,本次了解到更多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命題的創意和撇步,感謝講者分享許多可搭配教學的免費線上平臺,可透過網路科技來輔導學生更聚焦在學習上,非常值得嘗試。

關鍵字 #跨國合作學習 #跨文化溝通能力 #免費線上平臺 #教學實踐研究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3 A | 更新時間:2021-11-21 | 點閱: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