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日文系AI論壇 6校共探如何將AI變成最佳伙伴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12月3日舉辦AI論壇,本次以「精進AI這條路上,我不寂寞」為題,本校與台灣大學日文系、東吳大學日文系、中國文化大學日文系、靜宜大學日文系、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一起進行研習交流,近50位教師參與。

本次論壇先由資工系教授陳建彰以「AI優化外語發音」為題進行說明,他表示,人聲分為「聲帶振動所發出的聲音」和「嘴唇所發出的氣音」,不同聲音在AI運算中會有不同的結果,因此在提取語音特徵時會採用梅爾頻率倒譜系數(MFCC),該系數考量到人類的聽覺特徵可模擬人類聽覺處理特徵,來提高語音辨識度。陳建彰介MFCC演算8步驟,並分享使用該系數的應用。接著,由臺灣大學日文系教授范淑文擔任引言人,以「應用AI深化人文研究」為題,由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介紹「AI與HI必須牽手」、日文系副教授王嘉臨分享「AI情感分析的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葉夌說明「USR課程的AI應用」、中國文化大學日文系副教授黃金堂討論「應用AI與漱石一起作文」。

下午,由曾秋桂主持「AI寫小說-實習篇」工作坊、靜宜大學日文系副教授李偉煌進行「應用AI深化外語學習與研究」論壇,與東吳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賴錦雀、日文系教授落合由治、元智大學資工系教授黃依賢、元智大學應外系副教授吳翠華、林淑璋梁蘊嫻討論,最後進行「AI寫小說-實習篇」反思與回饋。

關鍵字 #AI #論壇 #日文系 #林曉薇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