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2-12

環境永續講座 林愛玲分享永續校園推動經驗

【記者鄭佩維淡水校園報導】總務處攜手環安中心舉辦環境永續系列講座,首場講座12月9日下午14時至16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105承運廳,邀請新店青潭國小校長林愛玲以「校園水資源的再利用」為題進行經驗分享,近30位教職員工生參與。

林愛玲為企管系系友,曾任教於三峽區建安國小,擔任八里區米倉國小校長期間致力校園水資源環境改善,榮獲教育部永續循環校園示範學校。她表示在建安國小任教期間是啟蒙她發展環境永續的原因,因該國小位於山區,同時也是螢火蟲棲地,為了使學生們產生環保意識,她首先帶著他們復育螢火蟲,藉以增進對在地環境的認識與實踐行動。

林愛玲在加入新北市永續環境中心後,逐漸對米倉國小感到興趣,其位置背靠觀音山,面向淡水河,因此自然生態資源豐沛,被譽為「最接近都市的森林小學」。她堅信「若要保護生態,應該從自身做起,我們想看到改變,其實自己才是改變的關鍵。」林愛玲任職校長期間以「永續校園」為核心目標,打造人與動植物和平共存的學習環境,像是將洗完手的水或者雨水累積淨化後,可以用來沖洗廁所及澆灌花木等,以減少自來水使用,讓水資源發揮更多用處。除了實際作為外,林愛玲也考量如何讓環保與知識結合,讓生態改造成為富有教育意義且引領學生及校外人士的自導式學習,例如利用連通管原理製造「雨撲滿」,並建造翻板遊戲,讓訪客與學生更認識校園。

最後她分享,多與不同群體之間對話、碰撞,將能逐漸達到平衡,期許自己在青潭國小能推動新的突破與改變。之後進行交流,其中有教職員提問關於水撲滿發臭的問題,林愛玲表示水撲滿需要定時清洗水塔以及過濾,並會在沖廁與生態池中使用,她也建議可以結合智慧功能讓其設施更完善。運管碩一李宜謙分享,目前學校持續提倡「永續校園」理念,同時積極推動相關作為,希望讓淡江校園更美好。聽完林校長分享後,認為水資源永續是現今需要思考的問題,「儲存」、「利用」、「再生」是身為地球人都需要共同努力的,身為決策者,需要慎重規劃並確實執行,才能在時代進步的同時,永續環境。

關鍵字 #總務處 #環安中心 #環境永續講座 #林愛玲 #永續校園 #八里米倉國小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