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張家宜董事長開幕致詞

葛校長、台灣微軟孫總經理、四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今天非常榮幸參加一年一度全校最重要的共識營,雖然各位需要犧牲週末時間,但這是淡江幾十年的優良傳統,相信今天將會是收穫豐碩的一天。

首先,代表董事會,肯定葛校長上任三年以來,推動涵蓋「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的「淡江第五波--超越」,期間激發許多創新、符合世界潮流發展思維,個人也非常肯定葛校長行政團隊過去幾年的努力,從推動「AI」,成立「AI創智學院」及去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以「SDGs」永續為主題,更進一步結合「AI」加上「永續」為議題,創意無限。

「AI」及「永續」確實是現今全世界非常重要的趨勢,疫情加速企業採用新技術、數位轉型,例如,本校及時透過MS Teams進行視訊會議、線上課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就業報告》指出,預估未來會有非常多的工作消失,例如,重複性、行政相關類別等工作,但同時也有更多新工作會出現,包含:雲端運算、數據AI、醫療照護、綠能經濟等,所以教師必須教導學生,未來工作機會其實有無限的可能,就如同研討會主題「AI+永續=無限」。

此外,依據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TWI2050報告》,未來臺灣永續發展的目標,同樣關注、實踐六大關鍵轉變,其中「去碳化及能源」、「食物、生物圈與水」、「智慧城市」以及「數位革命」,也皆與AI、永續有關,因此AI和永續不只全世界、也是臺灣非常重要的走向。

今年六月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1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位於全世界第八名,細部指標全國平均總研發人力甚至全球排名居冠,所以臺灣在創新、數位化轉型、社會福利及凝聚力等方面表現優異。

本校TQM之六大精神也可以運用在AI和永續發展目標:一、「領導承諾」,今天在座200多位同仁需負責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必須研讀、推行AI加永續;二、「全員參與」,今天研討會後,各位都是重要的領導,需推行到全校每一位同仁、每一位同學,因為AI和永續不專屬於哪一學院,所有八個學院的每一位同學都要了解AI和永續;第三、「全程管理」,各單位仍需以PDCA來設定目標;第四、「事實依據」,過去本校使用KPI關鍵績效指標,以後會融入OKR目標管理法,依據目標加上關鍵自我,創造OKR的里程碑。

第五、「顧客滿意」,過去本校專注與利害關係人,老師和學生的滿意度,但是AI和永續重視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故學校與企業要有共享的價值,所以本校與台灣微軟公司「AI雲端戰略結盟」,全校都在使用微軟產品,個人相信未來微軟公司和本校也會有更多密切合作關係,大家資源共享且永續淡江的影響力;第六、「持續改進」,AI和永續同樣要持續改進,且搭配CFR工具,C(conversation)指大家對於AI和永續進行溝通,F(feedback)為彼此之間回饋和討論,R(recognition)對於推行成功的單位給予讚賞和鼓勵。上述為本校TQM之六大精神,但運用於AI和永續也非常相符。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董事長 #張家宜 #開幕致詞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0:46
  • 線上人數: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