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葛煥昭校長開幕致詞

張董事長、台灣微軟孫基康總經理、四位副校長、各位同仁,大家早。

歡迎參加本校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為「AI+永續=∞:接軌國際.智慧未來.永續發展」,無限大涵義相當多元,代表著無限的未來及可能性,不只日常生活中出現,數學、物理等其他科學也會加以解釋。永續(SDGs)的三大面向為:「經濟成長」、「環境保護」及「社會進步」,全世界各個國家、各個企業皆適用,全球知名企業鴻海提出「3+3=∞」,FACEBOOK改名「META」,新商標類似「無限符號」,和本校的「AI+SDGs=∞」,都意味著「永續發展,無限優勢」。

「AI+永續=∞」,說明「人工智慧」及「永續發展目標」是本校校務發展的核心理念與方向,以AI人工智慧做為工具,來達成學校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使命。全球正關注永續議題,從西元2000年聯合國提出較適用於低度發展國家的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到2015年擬定適用各種發展程度國家的SDGs,聯合國擴充了更廣泛、多元、可持續發展的17項目標,包含教育創新,引領各國於2030 年達成消除極端貧困、消除不平等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也宣示:「全世界2050年目標達到碳中和」。

本校期望應用AI人工智慧技術,作為創新轉型的進攻策略,以達成「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的願景。同時也和擅長AI技術與雲端服務的微軟公司攜手合作,試圖加快應用人工智慧的步伐,讓我們在實踐永續發展目標時有更好的效益。

在民國62年時,即48年前,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即已洞悉、預見未來,提出:「資訊化的發展為人工智慧」,並翻譯《成長的極限》一書,為探討未來和永續,並教導學生具有未來觀,了解永續精神,成為世界公民。因此,追尋永續並創造自身未來,過程中需不斷超越、轉變、創新,因而提升成長達到無限,這就是今天探討的主題。

關鍵字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校長 #葛煥昭 #開幕致詞 #∞ #永續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5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