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一:數位轉型・全球話題/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數位轉型是如今每個企業都要面對的問題,透過微軟的轉型故事中,「數位轉型」關鍵是在於「轉型」。微軟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但在這46年歷史的公司中,曾於2011年時遇到重大挑戰。1975年,創辦人比爾蓋茲宣示要讓每人都有一臺電腦,微軟也達成了此願景;在2007至2015年期間,全球輸出大約三億臺電腦,其中微軟的市佔率為89%,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快速成長,2011年已超越微軟PC版約五、六倍,在這一年,微軟錯失手機市場商機,而面臨轉型的挑戰,因此微軟決定再次學習、解決問題。

在轉型前,網路上有許多負面消息,當時曾有人提到,2017年時微軟可能就不存在且不重要了,許多人認為微軟對市場已沒有影響力,微軟面對如此大的負面壓力,為顧及市場夥伴、員工、員工家庭等因素,開始著手進行徹底轉型。微軟轉型從新領導人開始,2017年接任執行長的薩蒂亞・納德拉,改變過去領導風格,開始以注重產品與服務為主,呈現出完全不一樣的微軟。薩蒂亞的思維是:「如何賦能產業,而不是用產業去賺錢。」薩蒂亞在給全體員工的信中指出:「在我們這個產業尊重的不是傳統,我們只尊重創新。」因此,微軟不拘泥於傳統,提出各項轉型創新的相關措施。

轉型首要任務是從企業文化和思維做出改變,領導者有意願去改變思維,並思考要如何跟上變化快速的世界,因此,讓微軟以「使命、策略、文化」做為轉型面向,從過去「人人有一臺電腦」使命中,轉為「Empower every person and organisation on the planet to achieve more.」(在這個地球上,去賦能每個人和組織,以成就非凡),藉此協助執行轉型策略。

微軟在這7年的轉型,致力打造元宇宙(Metaverse)的基礎,並圍繞著客戶關係、滿足員工需求、優化運作、產品服務的轉型目標,在客戶關係方面,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並快速有效了解客戶的需求與回饋,藉此瞭解客戶對產品的看法及服務想法;滿足員工需求方面,提升員工能力加速創新與合作;優化運作,使微軟達到最佳的營運模式,並建立數位工廠;產品服務轉型方面,不只是做產品,而是帶出更有價值的服務。

從相關數據中,科技產業在全球的GDP中佔5%,預估到2023年將達到10%,但微軟在意的卻是其他90%非科技產業,如醫療、製造、零售、軍事等產業,現今都開始運用AI技術進行數位轉型。其中「Ubiquitous computing(普及運算)」技術未來將無所不在,雲端運算也愈來愈重要,AI人工智慧技術也提高產業價值,「People-centered experiences」在未來會因人所處的環境,造就不同的裝置使用和資訊的串連,使設備更加智能化。

臺灣企業也面臨數位轉型,在協助企業和學校推動時,發現數位轉型是迫切的議題,雖然未來每個企業都會AI(人工智慧)及HI(人類智慧)化,但電腦不會取代人類,而是輔助人類。AI不只是科技發展,將與人文、道德、法律有緊密關聯,微軟以嚴謹的態度面對,並協助企業和學校推動。

因此,微軟不只成就自己,也要幫助別人,更要接受他人幫助,去年在臺灣設置數據中心,期望讓產業有機會改革轉型,並且教育及培養新人才,雖然未來預估會有產業消失,但也會產生新技術和創造新產業,從微軟的經驗中,轉型是段旅程,卻也帶給微軟無限商機及未來。

微軟承諾,將於2030年達到負碳排及零廢棄物目標,2050年將移除自1975年開始的碳足跡,以打造永續轉型和零碳排的世界,期望與淡江大學合作過程中,能落實教育、行政方面的數位轉型與雲端化,並透過個人轉型帶動更多人,加強產官學合作,讓社會轉變,共同培育下一代人才。(文/林靖諺)

關鍵字 #專題演講 #孫基康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