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專題演講二:永續發展之教學與研究/學術副校長何啟東

本校永續發展之教學與研究備受關注,今天將分別以承載世代責任、精實課程教學、聚焦研發亮點、韌性永續淡江,以及擁抱淡江未來與大家分享。

承載世代責任方面,本校創立於1950年,歷經嬰兒潮世代到現今的Alpha世代,從全球15大挑戰來看,排名第一就是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我們共同的未來是滿足現代需求,不損及後代發展模式,為使學生能面對未來改變的挑戰,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教育十年計畫2005-2014」、「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從教學、研究、組織治理與運作、內外部溝通力的4大核心職能發展SDGs,SDGs也協助大學進行展現影響力、創造需求、開發新夥伴、提升資源挹注、拓展USR廣度等多面向發展,希望透過教育帶起行動,以培育學生具有批判思考、溝通協調、衝突解決,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2021年6月本校首度出版《2020淡江大學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提到,除了在地、國際、智慧、未來,更重要的是「責任」,為讓世代能肩負責任傳承,透過課程與教學、研究、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學輔與就業、產學合作與推廣、行政等8大行動主軸,並整合家長、企業、校友等利害關係人意見,共同執行本校未來永續架構,打造學海綠森林。

本校創校50週年校慶時,經師生票選出來的「海豚」吉祥物,並在宮燈道頂端的圓環設立海豚吉祥物里程碑,碑上鐫刻「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言,也是永續發展的重點,以達成在地、國際、智慧及未來的目標,校長葛煥昭將「雙軌」及「雙軸」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中,以雙軸的A軌升級轉型,改變經營模式,並由B軌創新轉型,創造市場商機,結合雙軸的AI人工智慧及永續領先發展。

精實課程與教學方面,本校透過108學年度新課綱、SDG4優質教育及人工智慧,發現在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就業前景報告」中,成長中的前十大職位將影響未來市場。爲培養學生具備自主學習、數位公民、知識建構者、創意溝通者及全球合作者的能力,課程與教學主軸中,除了最重要的AI及永續,也制定建構學習新制、發展學習內容、設計學習方式、締造學教特色、提升教師專業、優化反饋系統的6大目標,加入「特色雙塔」人工智慧及永續議題,設為學生必修學分。

另在雲端雙語中,學生將學習「程式語言與邏輯解析」及「國際競爭與外語專業」,為培養AI及永續人才,本校創立AI創智學院,設計「新東村」(松濤館學習生活園區)、永續學習系列、永續發展貫穿學教、社會創新跨域實作等永續關鍵新能力,讓學生提早進入社會,解決社會問題。

聚焦研發亮點方面,本校以AI照護精準健康、智動製造無人宅配、智慧核心跨域創研、同步聚焦環境永續、全球在地多元競合、學研聲譽躍升排名等作為研究主軸,透過AI創智及研發,以達到跨領域動能,深廣教研。爲邁向綠色大學,培育綠領人才,也致力於永續研發,如綠色材料、風場量測、洪水預警等,日前已通過「淡江,綠風水計畫」,以建構回應SDGs的校園整體規劃構想與相關環境教育課程。

韌性‧永續.淡江方面,本校不隨波逐流,也不故步自封,創造永續的關鍵是事在人為。為達成目標,將以跨域團隊整合、內部資源挹注、外部資源爭取的策略與步驟,並鼓勵教師承接各類研究計畫案,如學術研究型(科技部研究計畫)、技術應用型(產學計畫、USR計畫)、教學實務型(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等,創立淡江研發高峰會、淡江教學實踐研習營、淡江永續發展論壇之三平臺以達到永續,期望於111學年度以上3項計畫申請教師能達到700人。

擁抱淡江未來方面,本校為淡水五虎崗的第四崗,需配合淡水本地的永續發展,將SDGs融入校務發展計畫,首先要高教轉型,師生應在教學研究中,結合在地思維及國際視野,永續的下一站還是永續,達成環境永續及社會共好,可從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事實依據、顧客滿意、持續改進來具體實踐。

為讓永續成為進行式,落實永續發展目標計畫,預計於2023年舉辦社會責任議題工作坊,如支援社區生活高齡議題、大學支持型農業、境外生賦能計畫、SDGs北淡環境聯盟、環境教育基地生活網路建構、教學資源平臺等內容。

本校保持「初心創新,環抱願景、說出真話、建立網路、認真學習、發揮愛心」,並透過雙翼(ESD+SDGs)、雙軸(AI+永續)、雙軌(A軌+B軌)、雙語(外語+程式語言)、雙塔(通識雙必修)的結合,讓有限創造無限,傳承永續。(文/林靖諺)

關鍵字 #專題演講 #何啟東 #永續報告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0減少不平等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