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分組結論報告二:如何在行政服務方面多方運用AI及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題綱一:如何更強化AI在行政運作的協助,分為三面向,教學支援上,預測學生學習風險包括單科被當、休學、退學等狀況,提供學習資料予老師,介入輔導。依學長姐、校友、企業需求來數據分析推薦選課。輔助分析各項資料時可深入各系,擬定執行計畫,發揮更大功效。

行政業務上,財務報帳系統建立發票掃描自動登陸功能,支援多元的學雜費及行政規費線上支付方式。提供便利可靠的數位驗證機制,並善用軟體(如TEAMs)、公文及表單以電子簽章代替親簽,並推動數位證書、成績單。

偵測校園安全異常流程並防止陌生人進入校園或偷拍事件;針對屋頂安全維護,導入異常影像AI辨識系統,並與勤務中心及校安中心連動,防範不慎墜樓情事。

在學校首頁明顯位置設客服機器人,由各單位餵養資料後可回答常見的問題,或進行校園導覽,同時可提供英語服務。優化校務資訊系統功能,各類表單資料全面數位化。透過統一報修系統,彙整全校報修資料,找出常報修的設備項目及地點以分析共同問題點。

便利生活上,建置「校園資源監控與節能管理」系統,讓師生及時看到能源動態。監測教室及辦公室環境如偵測二氧化碳濃度,自動調整光線、溫度及濕度等,以提高工作或學習效率。透過軟體分析校園週邊路口易發生交通事故地點及型態,降低事故發生率。分析學生租屋問題,以降低租賃糾紛發生率。

題綱二:如何提升校園綠能之創新發展。舉行校園綠能創新競賽,鼓勵師生跨域合作綠色創意創新之作品及概念。成立綠能與能源再生對策小組,結合從事能源課題之教師包含綠能發電、AI智慧電網、廢熱再生能源等,與節能組合作,並連結產業最新發展,形成策略聯盟,以規劃建置符合最佳配置之綠電系統(太陽能、風能等),再配合政府最新能源補助政策,讓本校朝向綠能校園邁進。

透過建置「校園資源監控與節能管理」系統,觀察各種建築物水電使用狀況,包括電力參數分析、電表資料查詢、再生能源資訊、用水趨勢、用水比率等,可明確抓出漏水位置,並分散各棟樓層和使用單位的用電時間和用電量。發展多元化的綠能策略,包括兩水回收、風力能源、垃圾減量等,逐步進行資訊系統雲端化,降低伺服器購置,減少電子廢棄物。

各大樓屋頂的利用上,除體育館及游泳館外,於教學大樓屋頂裝設太陽能板。評估各大樓頂端是否有垂直式小型風力發電機的空間。守謙頂樓已設置的淡水校園氣象站可輔助校園綠能工作。開發水數據源如雨水收集及再生水之利用(如在屋頂樓板降溫灑水,降低頂樓室內溫度)。

以AI協助綠能設備的參數調控及最佳化(如馬達轉速、電流電壓控制、參數如風速、濕度、溫度等調整),並預測綠能設備是否需維護或更新。當照明、空調、熱水器及飲水機等設施汰舊換新時,更換為環保及節能設備。

鼓勵教職員工購買電動車,並廣設電動車充電裝置。開放校園綠能資料供教師進行研究,同時以校內統計數據與目前綠能應用之預設進行比對,且應用於教學活動。

題綱三:如何在社會責任與企業及校友連結達成永續目標,建立淡江SDGs講座或學習社群,讓企業和校友分享在永續目標上遇到的挑戰和策略。鏈結傑出校友資源,規劃各類工作坊,透過產學合作,委託本校執行社會責任之工作,培訓優秀人才。

號召校友推動地方創生社會企業計畫,發展城鄉緊密連結的社會企業,並回應聯合國SDGs重要目標。在淡江時報發佈校務未來工作重點,引發校友關注進而回流合作。

透過媒體推廣本校與校友企業合作的綠能技術成功案例行銷,串連學校與知名校友力量共同為永續發展發聲。建立社群與透過電子媒體傳播教師研究產能,促進校友企業與本校合作,也為本校得榮譽。

企業可透過研究發展處網頁的「研究智庫區」可結「教師歷程系統」查詢教師專長;「產學媒合系統」提供「專利成果」加「廠商媒合」;「人才計畫介接管理系統」將各機關徵求的計畫案藉由平台分類整理。

訂定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並修訂相關法規,讓教師得以兼職或借調與產業相互結合,提升產研。在專業課程上加入新元素,教育學生重視環境友善、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的關聯。

提供校友企業相關之線上教育訓練;鼓勵校友返校持續進修,給予學費優惠,介接身障生就職於校友企業。依畢業校友工作性質,每年更新各領域職涯地圖,增加畢業生到校友任職公司的機會。

藉由實施畢業生流向調查瞭解近年學生在產業的現況提供學校院系課程規劃與設計的參考,降低學用落差以提供學用合一為目標。(文/彭云佳)

關鍵字 #分組討論 #結論報告 #莊希豐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7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