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分組結論報告三:如何提升全英語教學與學習成效,推動雙語化學習目標?

題綱一:「如何提升全英語教學與學習成效,推動雙語化學習目標?」

首先,如何提升教師全英語教學能力?可持續聘任具備全英語教學能力的教師或外籍教師,現任教師則可培訓其全英語教學能力,做法可以補助教師參加國內英語教學研習營,或由本校辦理教師校內英語教學研習營或工作坊,另開設教師英語能力成長課程。

因應國際化趨勢,同時也為廣泛推動英語競爭力的培植,本校應推動「EMI計畫(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目前每年選派教師赴澳洲姊妹校昆士蘭大學學習EMI教學課程兩週,也可以開辦校內的「EMI教師訓練營」。

或請全英語教師提供教學經驗分享之學習活動,如邀請曾經赴澳洲姊妹校參與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英語教學訓練的種子教師,來分享英語教學經驗。如何以英語當作工具來學習其他科目,以及教師如何依據學生的英語程度與學科知能,來規劃相關課程課程,幫助學生創造一種「使用英語」的教學環境。

亦可邀請EMI教學優良獲經驗豐富的教師,分享其教學經驗或開放觀課,請EMI教學優良教師提供其教學影片,予其他教師觀摩與學習,或教師也可以自行觀看YouTube上的英語教學影片,以助學習。因此未來「全英語教學推動中心」及「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將可持續辦理各項分享活動或工作坊。也希望各學院均應成立「全英語教學教師社群」分享經驗及精進教學。

另外,可增設TA教學助理協助英語教學,由學校辦理「EMI之TA訓練營」來培訓TA。教師也可自我漸進式培育,從「英語教學」轉變為「全英語教學」。

提綱二:如何提升學生知全英語課程學習能力?大一及大二的英語課程應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其達到B2的水準,現今的英語畢業門檻亦可考慮提高,或學生應至少達成修習多少學分的全英語課程。

為輔助培育學生英語能力,可以舉辦英語研習營、英語能力檢定戰鬥營、英語聽說讀寫寒暑期班,當然,這些課程必須依據學生之語言能力以分班教學,始能達成學習成效。也請各系所獎勵學生參與相關競賽和檢定考試,希望學生善用圖書館的實體或數位線上資源,以強化英語聽讀的能力。

本校外籍生眾多,可安排本地生與外籍生共同分組作業、共組讀書會、本地生擔任外籍生學伴等,增加本地生使用英語的機會。教師亦可使用互動式教學、多使用影音設備、多媒體教材,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鼓勵使用全英語優良的學生將期學習經驗製成影片,分享給其他同學觀摩。

提綱三:其他有助於推動全英語學習目標之作法,學校可考慮增加對全英語教學教師的獎勵,如鐘點費獎勵,或列入教師評鑑加分項目,教學優良教師中保留1名給全英語教學之教師。各系也可以考量招生時學生的英文成績,並積極與雙語化績優高中合作。

另外,各系所教師可開會確認較適合採用英語教學的科目,或與英語系姊妹校教師合作,開設全英語線上課程,邀請業界主管演講時,可講述英語能力與求職之關聯性,或能與外商公司取得建教合作、產學合作的機會。

對學生學習英語來說,各學院可以全英語模式舉辦學生活動、營隊或國際研討會,學校可在通識課開全英語課程,或舉辦全英語社團,讓學生有更多使用全英語的環境。(文/舒宜萍)

關鍵字 #分組討論 #結論報告 #王高成 #EMI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8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