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12-12

分組結論報告四:在高齡化趨勢下,本校如何以精準智慧健康未來進行轉型發展?

題綱一:在高齡化趨勢下,本校如何以精準智慧健康未來進行轉型發展?

首先,如何善用本校既有的優勢,建構未來轉型的可能方案?本校目前既有優勢包括新成立的AI創智學院、人工智慧學系、教育與未來設計系,及原有的資工系、資管系、電機系、機電系、統計系、國企系、建築系、化學系、體育處等,都可以是人工智慧、資訊科技、管理統計及健康創新,來建構未來的轉型方案。

因此,未來轉型可能方案,包括建立長照醫療數據庫,與地區醫院或教學醫院共享資源;建立智能健康育成中心,集結醫療新創產業;以未來學為基礎,建立或打造居家健康生活模式;設計長春學苑課程,吸引長者學習;設計健康生活課程,以健康、運動、養生結合蘭陽微旅行,吸引青壯族;設置醫療健康相關課程,培育相關人才;可擴大與北部地區醫院或國際醫療機構交流。

題綱二:如何善用智慧優勢,建構本校精準健康的發展特色?可運用本校智慧優勢研發人工智慧與機器人、語音陪伴型機器人、長照智慧機器人及各項設備,研發居家照護智能科技設備等。

建構結合AI與VR虛擬實境雲端體驗、建立並收集長照服務相關數據資料,創立長照醫療健康履歷,並針對需求建立精準照護雲端物聯網及創業管理。對本校來說,要建構精準健康的發展特色,可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與機器人技術,實現精準健康的理念架構,節省人力,進行合適的照護及通報系統,在照護上,需要注意負重、協助盥洗等體能需求。

如能自如的應用雲端與VR系統,打破時空限制,維繫中老年人的自主能力與尊嚴,需要及時或非及時的健康提醒,避免誤服或逾時未服用藥物,能以精準快速地進行診斷及適當的醫療服務,才能延長舒適健康的生命。

題綱三:如何善用精準健康未來發展趨勢,思考蘭陽校園中長程目標?學校可以資工系與AI相關學系為發展精準健康的良好基礎,搭配蘭陽校園既有的完善設施,及地區醫療照顧機構,透過AI人工智慧,整合相關技術與資源等,並跨域合作、創新設計、創新服務,培養精準健康的素養,未來希望能設立精準健康學院、養生村,再進一步,有機會發展健康長照園區及專科醫院或醫學院。(文/舒宜萍)

關鍵字 #分組討論 #結論報告 #林志鴻 #體育處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4優質教育 #SDG6潔淨水與衛生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3氣候行動 #SDG17夥伴關係

NO.1134 B | 更新時間:2021-12-12 | 點閱: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