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19

提高就業率追求經濟繁榮 李述德闡述財金策略是為民服務

【記者蔡銪晟台北校園報導】管科系舉行財金專題講座,邀請前財政部長李述德,主講「為民服務的財金策略」,以國民的福祉與期待視為政府服務宗旨,以追求經濟繁榮、就業率提高,希望國民生活水準提升、社會的和諧公義不偏頗,李述德強調:「重要的是呼籲重視環保永續,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環境,推動社會福祉達到最大的效益。」

李述德說明,政府的職能在於統籌全國財力資源,加速推動國家建設,從108年財政收支可得知,政府部門佔全臺GDP20%、民間部門佔80%,倘若政府職能高,即可達成讓國民從搖籃到墳墓的所需福利,因此需善於運用全民租稅。

他指出,臺灣金融市場有將近100兆的資產流動,如何管制及打擊貪污也很重要,李述德也說:財政政策是有預算限制的,如何用有限預算以達最大化效用,從租稅制度考量人民負擔、最適稅率、稅基去促成全民經濟上最適結構與產業產出,他強調:「合法節稅是權力、依法納稅是義務、主動退稅是責任、合理減免是策略,目前最需要的是針對大眾做租稅教育。」

目前的社會經濟趨勢傾向於透過產銷去落實社會責任,在策略上運用也從公家單位轉向民營化、金控化,李述德說,政府的管制作為還不如鬆綁將能源釋出,讓民間推動更有利可圖。「對整體效益而言,能夠幫助國人理財、協助企業籌資、利益社會與獲利分配,才是政府在財政政策上的目標。」

李述德表示,臺灣需要因應策略使經商環境改善、兩岸關係和諧,以創造商機、提高誘因、主導推動為主,從國家財務觀念上從三不變成三變政策,他強調:「觀念、作法、態度要變,再運用財金政策才能加速國家建設。」

關鍵字 #管科系 #就業率提高 #經濟繁榮 #李述德 #財金策略 #為民服務 #蔡銪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NO.1135 A | 更新時間:2021-12-19 | 點閱:9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