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之窗 2022-02-21

【賽博之窗】紅粉枝頭捎春信 落英飛舞展繽紛 賽博頻道帶您觀賞山櫻花

「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初春2、3月是櫻花爛漫季節,嫣紅綺麗、氣勢薰灼,從農曆春節期間,媒體便不約而同地強力報導著櫻訊,賞櫻與追櫻成為全臺民眾最悠閒浪漫的集體活動,無視春雨連綿。

何止現代人愛山櫻,遙想13個世紀前,王維在櫻樹下把酒吟唱,寫下「澗水初流碧,山櫻早發紅。」真是風雅無限!山櫻自古年年打頭陣,是最早開花的品種,而賞櫻更是古人悠然愜意的春天逸趣。我們若再穿越到白居易的小園,便會發現堪稱愛櫻達人的詩人不僅「且掘山櫻滿院栽」,還說自己「小園新種紅櫻樹,閒繞花枝便當游。」

櫻花因品種、氣候、海拔之故,櫻景各具特色,各自散發風采!而臺灣分布最廣的則屬「臺灣山櫻花」。與桃、李、梅、杏同科的山櫻花對環境、土壤的適應性強,當上山賞櫻已無法滿足民眾興致時,忽然間,臺灣興起山櫻花栽種潮,儼然成為臺灣春季最重要的觀賞樹木!但您知道臺灣山櫻花有多少姊妹作嗎?賽博頻道「花現靚校園」專輯,將為您娓娓道來,歡迎先點選連結觀賞:https://youtu.be/myvDbsEYSRk

「初櫻動時艷,擅藻灼輝芳。」詩詞中的櫻花始終熠熠生輝,實則櫻花驟全開,花開燦爛;驟全謝,花落漫舞的特性,當屬悲愴美學的極致發揮。在一年之初,細細品味那忽地綻出的絢麗繁花時,也請溫柔地對待這塊孕育所有生物的土地。(文/遠距教學發展中心)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5陸域生命

NO.1137 | 更新時間:2022-09-25 | 點閱:12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921